貿戰降溫 美不向437項華貨加徵關稅

[2019.09.21] 發表
美國新公布一份關稅排除清單,包括中國製造的聖誕樹燈飾。圖為浙江義烏國際商貿城。(新華社)

中美高級別經貿磋商在即,雙方近日屢釋善意。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周二(17日)罕有一次公布3份對華加徵關稅商品「排除清單通知」,437項貨品在免於加徵關稅之列。與之前不同,是次清單涉及美方宣布的3批加徵關稅的中國貨品。

據「第一財經」報道,本次美方的關稅排除清單涉及貨品,主要為各類儀器設備零部件、有機合成材料、日用品、化學製品、紡織品、機電設備、化工製品、鋼鐵製品等。這些貨品分佈在美國去年以來宣布的340億美元、160億美元、2000億美元3批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中。用於聖誕樹裝飾的一款小型照明裝置也在今次排除清單上。據美媒CNBC報道,是次清單起於逾1100項美國企業提出的申請,有分析認為當局旨在紓緩關稅戰對本土行業的影響。

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廖岷率領約30名中國官員,當地時間周四(19日)在華盛頓與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等官員會晤,為10月在美舉行的第13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鋪路。會談預計今日結束。路透社引述一名了解討論詳情人士的消息稱,今次商討焦點可能高度集中在農業議題,包括美方將要求中國大幅增購大豆等美國農產品。

美媒周五報道,中方官員臨時改變計劃,已取消訪問美國農民並比預期的提早回國,令外界對中國重購美國農產品的希望減弱。此前有指中國代表團將在美國官員陪同下訪問美國農業區域。

中方官員取消訪問美國農田

提早回國

蒙大拿農業局國家事務主管羅爾夫(Nicole Rolf)證實,中方代表團改變了訪問行程,比原定提早返回中國。當局發言人指周五獲中方通知因有「更新行程」而需要返回中國,並補充指當局周三才得悉中方可能來訪。內布拉斯加州農業部門也指中方官員取消了前往該州農場的行程。

另據《南華早報》周四報道,特朗普的中國政策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倘短期內無法達成貿易協議,特朗普準備將貿易戰升級,例如將現有關稅提高到50%或100%。他表示,那些認為特朗普揚言發動全面貿易戰「只是虛張聲勢」的批評人士錯了,特朗普還有關於金融市場等選項。

更多中國要聞
習政協講話 倡與台交流堅決反獨
【明報專訊】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政協成立70周年大會昨日在北京召開。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致辭時呼籲全國政協,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詳情
與基里巴斯斷交 台斥陸銀彈挖角
【明報專訊】台灣5天內接連失去兩個南太平洋邦交國,繼周一(16日)與所羅門群島斷交後,基里巴斯共和國昨日又與之終止近16年外交關係。台灣總統... 詳情
基里巴斯兩度在兩岸間外交轉向,該國1980年與北京建交,2003年改與台灣建交,罕見的是當時北京約3周後才宣布與其斷交,近16年後該國再次轉... 詳情
所羅門傳媒:總理訪華不赴聯大
所羅門群島傳媒報道,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圖)決定不出席正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改為訪問中國,正式決定與華建交... 詳情
傳海地圖瓦盧邦交告急 台否認
台灣5天內失去兩個邦交國,早前有傳媒報道指大陸將下一個目標瞄準中美洲海地,太平洋另一島國圖瓦盧亦被點名,後者親台總理周四在大選中落敗,有分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