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高架疑超載塌橋 砸3車釀3死2傷
塌橋僅用22月竣工 時任市長涉貪下馬
身家2750億 馬雲三度稱冠胡潤百富榜
公職人員法:公開發文反對中共或改革開放一律開除
解放軍戰艦訪日 官民逾300人相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習近平再晤莫迪「中印+」拓合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赴印度金奈,與今年5月成功連任印度總理的莫迪舉行中印領導人第二次非正式會晤。此行對穩固中印關係大局,促進經貿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去年4月底,習近平與莫迪在武漢舉行首次非正式會晤,為洞朗對峙後雙邊關係的企穩向好打下基礎。此次再度會晤,據信將有助雙方增進政治互信及加強經貿合作。

中國現為印度最大交易伙伴,2017至2018年,中印貿易總額為896億美元,印度對華出口約133.3億美元。近5年來,印度保持較高的經濟增長,但失業率亦見新高,農業持續疲軟乏力。再度執政的莫迪,必將拼經濟、促民生作為施政重要目標。中國在此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據悉,中印除在商品和服務貿易領域外,可能通過「中印+」模式,拓展合作。內地學者指出,由於莫迪在首任期內提出的「數碼印度」、「印度製造」等計劃成效不佳,中印在大數據、人工智能和互聯網方面的合作更具迫切性。雙方去年已啟動「中印數碼合作機會中心」的聯合項目,用以滿足中國企業轉型對軟件的需求。同時,中國將繼續開放製藥和IT行業市場,幫助印度減少對華貿易赤字。

明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兩國均希望捉緊這特殊契機,再為雙邊關係添動力。

從歷史上看,中印有良好的發展基礎,領導人多有互訪。1950年,印度成為首個與新中國建交的非社會主義國家,這為建國初期的中國外交事業的發展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在經歷1959至1976年長達17年的低潮期後,中印關係恢復正常,但直到12年後印度總理甘地訪華,中印關係才重新步入正軌。

中印互為重要鄰國,同為發展中大國和主要新興市場,也是世界僅有的兩個人口超過10億的國家。有學者概括兩國當前的交往心理,「既想親近,又心存芥蒂,彼此都有放不下的過去,又有必須面對的現在,還有可以展望的美好未來」。

近年來,地區恐怖主義猖獗,南亞安全形勢有惡化趨勢。在此情G下,中印睦鄰友好已成為亞洲特別是南亞的重大穩定因素。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符合雙方利益需求。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林民旺表示,中印務實合作,就能不斷拓展合作空間。合作前提須有效管控分歧,尊重彼此正當利益。事實表明,中國作為印太區域最大的利益攸關方之一,若試圖將中國隔離在印度洋區域秩序的構建者之外,以排斥中國為目標的地區秩序構建, 是不可能成功的。

今年,印度在「一帶一路」分歧上,採取了成熟和理性的應對政策,間接地彰顯中印關係的成熟。據消息人士透露,習近平此次會晤莫迪期間,將宣布一系列與中印建交70周年相關的合作與活動。由此,推動中印各領域合作進一步走實走深。鍾鳴九

 
 
今日相關新聞
習近平再晤莫迪「中印+」拓合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