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朝覲為伊斯蘭教的大型儀式,圖為逾百萬教徒在第一聖地麥加準備朝覲。(新華社)
放大
 
(圖2)
放大
 
京都藝伎是當地傳統特色職業,深受遊客歡迎。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環球話題:澳洲facebook試隱藏讚好數目 關注用戶心理健康
環球話題:南極洲冰山脫離冰架屬自然現象
濕地居民:昆蟲植物密不可分
今期流行:邪惡魔后回歸
意見調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新聞有常識:各國禮儀大不同

【明報專訊】■熱門新聞節錄

(1) 沙特首開放旅客簽證

沙特阿拉伯公布首度開放旅客簽證計劃細節,將向49個國家及地區開放門戶,包括香港、澳門和台灣,但仍有不少限制。沙特阿拉伯原規定只有鄰近國家公民以及按伊斯蘭教朝覲或商務行程名義的訪客才能申請簽證,今次容許純為觀光到訪的外國人入境,旨在吸引旅客到訪,發展旅遊產業,以及增加就業職位。

沙特簽證資訊網站顯示對女性旅客的衣著規定有所放寬,只要求她們衣著遮蔽肩膊和膝蓋,而毋須像沙特女性般穿著覆蓋全身的罩袍。另外亂拋垃圾、隨地吐痰、插隊、未經對方同意拍照和拍片,以及在禱告時間播放音樂等將會罰款。遊客亦不可飲酒,至於外國未婚男女可否入住同一酒店房,當局並未明言。

◆新聞關鍵概念逐個解

簽證

每個國家對其他國家人民開放進入許可的程度不同,如需前往某國,便要獲得該國的官方批准證明,即為「簽證」。護照就是讓外地入境官員辨識身分的文件,部分國家會另外要求入境者申請不同類別的簽證方可入境,例如工作、留學、旅遊簽證等,視乎入境性質而有不同安排,如准許逗留時間等。

新聞常識Q&A

Q: 去旅遊時是不是帶備護照便可入境他國?

A: 要視乎前往的國家規定,有國家容許他國人民「免簽證」入境,旅客帶備護照即可。現時有166個國家和地區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有的國家則要求事先簽證,便要在起行前預先申請了。

朝覲

朝覲是伊斯蘭教的大型儀式,每年伊斯蘭曆12月8至12日舉行。按該教規定,如信徒(稱為穆斯林)身體或經濟許可,一生人要前往位於沙特阿拉伯境內、被伊斯蘭教視為聖城的麥加參與朝覲一次。

Q: 沙特阿拉伯是伊斯蘭教國家嗎?

A: 是,伊斯蘭教是沙特阿拉伯的國教,《可蘭經》是該國的最高憲法,當中包括了當地的生活規範。

罩袍

伊斯蘭教國家規定女性衣著,例如需戴頭巾、不能穿突顯身材,如貼身或暴露的衣服等。罩袍是該教女性傳統服飾,是黑色長袖、寬鬆的全身外袍。女性須於公眾場合穿著,罩袍下為一般衣物。

Q: 只有女性才要穿罩袍嗎?

A: 是。按宗教規定,男性不應穿過短的褲,但不需要穿罩袍。(圖2)

■熱門新聞節錄

(2) 日本發手機信息 提醒旅客守禮儀

日本京都祇園町「花見小路」有不少藝伎,吸引遊客一睹風采,但外國遊客不遵守禮儀令居民頗為苦惱。當地於9月30日起至12月8日試驗,向到訪花見小路附近旅客的智能手機發送提醒注意禮儀的信息,提醒遊客不要擅自對藝伎、舞伎拍照以及進入私人地方等。

藝伎

日本京都有不少神社寺廟,古時往神社寺廟的路上有許多茶屋,舉行宴席時的女性表演者稱為「藝伎」,藝伎有傳統服飾裝扮,而且要懂得日本傳統表演藝術如舞蹈、音樂、茶道、花道等,被視為日本傳統文化象徵之一。要當上藝伎,需經訓練,訓練完成前稱為舞伎。

Q: 與藝伎拍照是京都旅遊必做的事嗎?

A: 不是。現時仍有真正的藝伎在工作,沒有得她們許可而拍照是不禮貌的行為。因為她們是普通人,不是「旅遊景點」呢!

◆知多點

花街

在日本京都,舞伎、藝伎較常出現的範圍叫「花街」,當地有四大花街區——上七軒、祇園、宮川町、先斗町,其中祇園是規模最大、最受歡迎的花街區,花見小路便是位於祇園之內。

◆關鍵詞

簽證 visa 

旅遊travel 

伊斯蘭教 Islam 

藝伎 Geisha

◆想一想

從新聞節錄中,你能找出發展旅遊業對地方的好及壞處嗎?

■玩一玩

每題答對有1星,滿分5星。答對一題可將星星用顏色填滿,來看看自己有多少顆星吧!(提示:部分答案可能在新聞內出現啊!)

1. 以下哪些是過去可前往沙特阿拉伯的原因? (可選多於一項)

A. 穆斯林要前往麥加朝覲

B. 商人要經商

C. 香港人想前往旅遊

D. 以上皆是

2. 現時哪些國家/地區的人可申請簽證往沙特阿拉伯旅遊?

A. 香港

B. 澳門

C. 台灣

D. 以上皆是

3. 前往沙特阿拉伯旅遊的女性旅客有何要注意的?

A. 必須穿罩袍

B. 必須戴頭巾

C. 衣著要能遮蔽肩膊和膝蓋

D. 以上皆是

4. 京都有不少遊客前往欣賞藝伎風采,造成什麼問題?

A. 藝伎為招待遊客沒時間休息

B. 交通混亂

C. 沒遵守禮儀令當地人苦惱

D. 以上皆是

5. 京都市政府打算如何幫助遊客遵守當地禮儀?

A. 到達時要先上禮儀課程

B. 張貼告示於當眼處

C. 向遊客手機發放相關信息

D. 要求簽署具法律約束力的文件確保守禮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BBC網頁、衛報

■mind map:各地禮儀大不同(見圖)

(答案見另文)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60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新聞有常識:各國禮儀大不同
新聞有常識: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