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佈景及服裝都十分華麗的電影版《唐頓莊園》,對該劇死忠粉絲分外有親切感。
放大
 
早已退休的卡森回歸唐頓莊園,再次擔任僕役長。
放大
 
老夫人與大小姐之間的感情描寫亦十分細膩。
放大
 
考利家族要接待身份顯赫的英國國王喬治五世及瑪麗王后。
放大
 
王室首次來訪,令莊園上上下下忙個不停。
放大
 
片中看到英國人當時對王室又愛又恨的態度。
放大
 
電視版《唐頓莊園》
放大
 

其他新聞
本地放映:《衰仔樂園》諷刺中國政府
韓國劇:《綠豆傳》有雙女主?
中港熱播:彌補十一年前遺憾阿嬌「鬥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唐頓莊園》機智有趣
考利家族華麗迎王室

英劇《唐頓莊園》(Downton Abbey),由公仔箱紅到上大銀幕,電影版攝影美術及服裝極為華麗,考利家族迎接王室到訪的過程,盡見機智有趣,無論是否劇迷,在大銀幕看完電影版也為之驚歎,難怪一上映已奪英美票房冠軍。

撰文:張一明

全球熱爆話題英劇《唐頓莊園》,曾是全球觀眾最關心、最魂牽夢縈的大家族。電影版仍是圍繞住在美麗城堡莊園堛漲狶Q家族,與僕役的日常交織。每個大小人物都描寫得豐滿立體,劇情亦不拖拉狗血、節制有格調,處處散發英式幽默,又機智有趣,好像打開一籠精緻美味的點心拼盤。

故事背景設定於一九一○年代英王喬治五世在位時約克郡一個虛構的「唐頓莊園」,圍繞二十世紀初愛德華時代莊園主人格蘭特罕伯爵的考利家族以及為他們工作的僕人各種形式的生活。

這次考利家族與莊園榮幸首次接待英國王室到訪,光是迎接英女王的規格與準備,就讓他們膽顫心驚。

考利家族要接待身份顯赫的英國國王喬治五世及瑪麗王后,長女瑪麗負責掌管莊園大小事,作為莊園新主人,面對最大挑戰,必須耗費心力,安排一場聲勢浩大的閱兵儀式以及一場饌玉炊金的晚宴。國王與王后的來訪,也讓僕人忙得很,更造成這些忠心耿耿、合作無間的僕人間難得一見的嫌隙。

老夫人對白辛辣

瑪麗懇求早已退休的卡森回歸唐頓莊園,再次擔任僕役長,監督王室來訪前密鑼緊鼓進行的準備工作。王室的管家與女僕提前來莊園監督,高高在上,自以為是,目中無人,令莊園僕役受不了,在家族機智安排下,架空王室管家,向國王與女王奉上完美晚宴,呈現他們引以為傲的莊園。老夫人也為自己堂妹的事操心,原來她的堂妹在王后身邊工作,這回接待王后,也讓老夫人與老死不相往還的堂妹有機會見面。

不能不提的是奧斯卡編導Julian Fellowes負責撰寫的劇本,現年七十歲的他,曾是電影《高斯福大宅謀殺案》編劇,也是《唐頓莊園》劇集系列的主創及監製,由他親自編劇的電影版甚有終極大結局的感覺,帶出「傳承」與「創新」的主題,講述世代變與不變的道理,在變動的時代,保留不變的傳統精神美德,貫徹劇集的思維。老夫人把唐頓莊園傳給大小姐掌管,而圍繞家族不同成員的舊有規矩,仍有變動與被挑戰的可能,莊園僕役們挑戰王室管家的規定、巴洛的同志情,都在描述階級與社會框架下人與人關係,並不是永遠不會改變的死水,每代人都有自己獨特之處及改變。

無論你是否《唐頓莊園》死忠粉絲,英國資深演員Maggie Smith飾演的老夫人,辛辣的對白必定能令你大笑,她在尾聲交代健康狀況的幾句話,透露聚散有時的感人橋段,也會令觀眾禁不住淚兩行。

英國最昂貴劇集

《唐頓莊園》電視版,香港曾譯名為《英倫望族傳》,耗資接近九千萬港元開拍,是英國史上製作成本最高的電視劇,自2010年於英國首播後,瞬間席捲全球成為大熱電視劇,2015年播出第六季,先後橫掃全球超過270項大獎及提名,包括三度勇奪金球獎。

 
 
今日相關新聞
《唐頓莊園》機智有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