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阻修例會議 7泛民議員被捕 警指違《立會權力條例》 涂謹申斥秋後算帳與民為敵

[2019.11.09] 發表
民主派和建制派5月11日就《逃犯條例》修訂在會議室內陷入混戰,民主派極力阻止經民聯石禮謙(中間持咪者)展開法案委員會選舉主席程序。6個月後,多名民主派因當日衝突,昨晚被警方預約拘捕,其中朱凱Y(站高者)昨晚被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建制和泛民立法會議員就《逃犯條例》修訂於5月11日在會議室爆發衝突,法案委員會鬧雙胞,由經民聯石禮謙「主持」的會議未能選出法案委員會主席。立法會議員朱凱Y昨晚在家中樓下被警察拘捕。據了解,朱被指涉嫌於5月11日在石禮謙主持的「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上,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9條。民主黨林卓廷、街工梁耀忠、公民黨郭家麒和議會陣線區諾軒、陳志全及新民主同盟范國威都向本報確認,已被預約拘捕。

當日獲民主派承認的委員會主席民主黨涂謹申稱,泛民議員阻止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惡法,加上百萬市民遊行後,最終令政府暫緩、撤回修例,惟現時政府秋後算帳拘捕阻惡法議員,即是與大多數市民為敵:「政府癲了,證明特首林鄭月娥說會反省錯誤全是謊言」。

朱凱迪昨寓所樓下被捕

林卓廷等6泛民預約拘捕

民主黨林卓廷向本報確認已收到警方通知,會被預約拘捕,警方指他5月11日的行為涉嫌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9(a)條。該條是指,凡任何人「襲擊、妨礙或騷擾任何前往或離開會議廳範圍,或在會議廳範圍內的任何議員,或藉武力或恐嚇嘗試強迫任何議員宣布贊成或反對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的待決動議或事項」,即屬犯罪,可處罰款1萬元及監禁12個月。

林卓廷斥煽民憤圖取消區選

林卓廷表示,「警方現時拘捕多名反對送中惡法的議員是要谷爆民憤」,令社會衝突升溫,為取消區議會選舉製造藉口。街工梁耀忠和公民黨郭家麒表示,收到預約拘捕,他們將會在今晚7點赴灣仔警署預約拘捕。陳志全亦表示,於家中收到警察電話,預約拘捕。

區諾軒表示,昨晚有5名男性警員在他家門口打算拘捕,但他不在家,及後他收到電話預約拘捕,內容與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9條有關。

朱凱Y參選八鄉南選區,同區候選人包括徐卓然和黎永添。林卓廷參選石湖墟選區,同區候選人包括梁金成和孔永業。梁耀忠參選葵芳選區同區候選人包括林映惠和曾子麟。涂謹申參選奧運選區,同區候選人為李家軒。范國威參選西貢運亨,同區候選人包括劉志成、戴卓然、楊聰。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議辦遭砸公帑助修  最多5萬實報實銷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暴中,有建制派政黨及議員的辦事處遭受破壞,民政事務總署因應此情G,向18區區議員提供單次的津貼,包括最多5萬元支付「因辦...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今日在禮賓府宴會廳舉行勳銜頒授典禮,行政署昨日指出,鑑於近日的社會氣氛,典禮將閉門進行,而政府新聞處今日稍後會發放特首林鄭月... 詳情
稱非判決後才可特赦  陳文敏:觀念狹窄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昨日表示,政府要解決當下的反修例風波,單憑檢控示威者是無法解決問題,只會把磨心由警察轉... 詳情
寶馬撞死修路工 司機涉酒駕 青朗公路髹分隔線 死者身斷兩截
【明報專訊】青朗公路發生奪命車禍,一名32歲修路工人在大欖隧道收費亭附近準備髹油劃分隔線,一輛駛至寶馬房車突失控,將工人撞向工程車車尾,工人... 詳情
4賊劫表行 掠值千萬名表
【明報專訊】旺角昨午發生搶劫案,持刀賊人闖入廣華街一間表行,搶走最少20隻名表,合共約值1000萬元。店內一名職員一度舉高雙手,曾試圖關上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