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崩盤跌」 警:以民調評工作不公平

[2019.12.07] 發表

【明報專訊】警隊民望評分跌至1997年回歸後新低。香港民研最新調查顯示,紀律部隊的評分全線下跌,只有醫療輔助隊上升,其中警務處排名最低,評分只有35.3,四成受訪者更給予零分,與評分最高的消防處(80.5分)有相當差距;對警隊表現的滿意度更首次出現負淨值,即不滿意的較滿意的高。警方昨回應,以民調結果評論警察工作好壞「不公平」,亦「不盡認同」警隊誠信破產的說法。

除醫輔隊 紀律部隊全線挫

香港民研在11月21至26日訪問了1062人,與今年6月初調查比較,除醫療輔助隊外,全部紀律部隊及駐港解放軍的民望都顯著下跌,評分最低和跌幅最大的都是警務處,今次得分只有35.3分,為1997年回歸後新低;較6月初的61分大跌逾25分,較8月初另一調查的39.4分亦下跌4分。評分最高的首3個紀律部隊,依次是消防處、醫療輔助隊及政府飛行服務處。

四成人給零分 警滿意淨值首見負

香港民意研究所「我們香港人」計劃名譽總監梁啟智形容,警隊的評分是「崩盤式下跌」,綜合坊間不同機構的同類型調查,反映港人對香港警察非常失望。他指出,廉政公署、懲教署、飛行服務隊在反修例運動中與警隊有一定關係,評分的跌幅相對更大,他認為是受警隊拖累。

翻查自1997年的調查結果,滿意警隊表現的受訪者都超過一半,最高是2007年6月中,有83.3%受訪者對警隊表現滿意,今次調查跌至只有27.2%;不滿意警隊表現的高達65.1%,為回歸以來首度出現負淨值。駐港解放軍的評分為44.2,較6月初的56.8分下跌12.5分。

江永祥:不盡認同誠信破產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回應時表示,警方很多時在無選擇下處理事件,有人違法、堵路、擲汽油彈等,不可視而不見。他認為,以民調結果來評論警察工作好壞是「不公平」,又對警察被指誠信破產表示「不盡認同」。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則表示,警方會留意坊間民調是否基於事實作出評論,他說面對「暴徒」暴力升級,而且有系統地抹黑警隊,警方會盡力澄清並將事實告訴公眾,另會增加警務工作透明度,與不同持份者合作,例如與新一屆區議會溝通。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政府聲明斥政客邀外國干預香港 否認「散播不實言論」指控 譚文豪:港情各國看得到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香港部分政界中人向其他國家游說推動相類法案。港府昨晚罕有發表聲明,稱近日有立法會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多個事務委員會昨舉行聯席會議,討論近日的社會事件及外圍環境變化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工業界議員吳永嘉提到,業界擔心美國通過《香... 詳情
集會促停催淚彈 「茂名市長都好過港官」
【明報專訊】警方半年發放逾萬枚催淚彈,中環愛丁堡廣場昨晚有集會要求警方停止使用催淚彈驅散人群,主辦單位稱約2萬人出席,警方估計高峰時有600... 詳情
【明報專訊】4名中學生周三(4日)早上在土瓜灣涉堵路及塗鴉被捕,其中一名女生被沒戴委任證的蒙面便衣女警坐在肩頸。47歲吊車維修員目睹學生被制... 詳情
【明報專訊】8月3日「旺角再遊行」當晚13人被捕,上月3名被告獲撤控非法集結,當庭釋放,其中兩人要求控方賠償訟費,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處理申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