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稱軍控對話應納中國
外交部:堅決反對

[2019.12.12] 發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明報專訊】11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舉行會談並共見記者時稱,當今時代威脅戰略穩定的不僅是導彈、潛艇,也包括其他武器,軍控對話應予以擴大,納入中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對此,華春瑩回應稱,中方已多次重申,無意參加所謂的「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立場十分明確,也得到了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國際社會廣泛理解,美方在核裁軍問題上不斷拿中國說事,藉此逃避和轉嫁核裁軍責任,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華春瑩表示,中方認為,作為世界上擁有最大和最先進核武庫的國家,美國應切實履行其核裁軍特殊責任,回應俄羅斯有關延長新《削減進攻性戰略武器條約》的呼籲,並進一步削減其龐大的核武庫,為其他核武器國家加入多邊核裁軍談判創造條件。

華春瑩指出,如果美國真正關心全球戰略穩定,就應當停止當前毀約、「退群」的做法,停止破壞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的消極舉措,停止渲染大國競爭和對抗,立即回到多邊主義的正確軌道。

此外,華春瑩還強調,中方一貫致力於維護國際軍控與防擴散體系,致力於推進國際軍控和載軍進程,致力於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中方願與各方一道繼續在裁軍談判會議、五核國機制等框架內加強溝通與協作。就事關全球戰略穩定的廣泛議題進行討論,為國際和平安全作出積極貢獻。

據悉,中方不只一次拒絕「中美俄三邊軍控談判」。早在5月的中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吳謙直接回應稱中國不參加此談判。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5月6日回應記者提問時,也明確表示中國不會參加任何三邊核裁軍協議的談判。

更多中國要聞
華為「P40」系列曝光 首用石墨烯電池
【明報專訊】近日,有國外網友在社交網站上曝光疑似華為「P40」系列機型外觀渲染圖和主要配置信息,P40正面採用挖孔屏設計,前置雙鏡位於屏幕內... 詳情
解放軍陸軍52人晉升軍銜
【明報專訊】解放軍陸軍晉升中將、少將軍銜儀式周二(10日)在北京舉行,陸軍有52人晉升軍銜,當中6人升中將,另46人升少將。晉升中將的是中央... 詳情
《解放軍報》近日在頭版刊登消息披露,海軍新型艦機人才培養工程全面展開。報道指,此次培訓目的是海軍茞敞镼應▲井堻]迫切需要,對新型艦機人才培養... 詳情
華為獲德5G建設合約 待政府批准
【明報專訊】中國電訊設備巨頭華為獲得一項參與建設部分德國5G網路基礎設施的合約,但是這項在政治上相當敏感的交易尚待德國政府批准,難說華為贏得... 詳情
傳中國向丹麥法羅群島施壓
【明報專訊】丹麥傳媒周三(11日)報道,中國駐哥本哈根大使早前施壓,以自由貿易協議威逼利誘,要丹麥自治領地法羅群島與中國科技巨企華為合作建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