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首階段貿協文本待小修
未來2年美對中國出口倍增

[2019.12.16] 發表
萊特希澤:協議已「完全確定」

(明報專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圖)周日表示,雖然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仍需翻譯和修訂,但此一協議已「完全確定」,而且在今後兩年內可以令美國對中國的出口增長近一倍。

萊特希澤在接受CBS「面對國家」(Face the Nation)電視節目訪問時表示,協議文本無可避免會有一些例行性的「修訂」,但整個協議「絕對已完全確定」。

萊特希澤表示,協議簽署日期和地點仍在決定中。

經過兩年多的波折後,美中終於在上周五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將降低若干對中國進口貨加徵的關稅,中國則答應今後兩年內增加採購美國農產品,製成品和能源產品。金額達到2,000億美元。

在協議中,中國也答應更佳保護美國智慧產權,限制中國公司強迫美國公司進行技術轉移,對美國公司開放中國金融服務,並避免操縱人民幣匯率。

萊特希澤表示,今後兩年內,中國每年採購美國農產品可望增加至400億到500億美元間。美國2017年對中國的農產品輸出額為240億美元。美中於2018年7月開始貿易戰。

萊特希澤表示,第一階段協議的成功尚需視中國態度而定。他說:「最終此一協議是否成功需視中國態度而定。如果死硬派做出執行決定,我們會得到一種結果。如果改革派做出執行決定,這是我們所希望的,那麼又會是另一種結果。」

萊特希澤又表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無法解決美中之間的所有問題,因為整合中國國家控制的經濟體系和美國私人企業領導的體系需耗時許多年。

萊特希澤稱上周五是「貿易史上最偉大的一天」,因為與中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同時,美國政府亦將修訂後的《美墨加協議》(USMCA)送請眾議院表決。

不過,取代為時已26年《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USMCA仍遭遇到最後一分鐘的麻煩。墨西哥首席談判代表施雅德(Jesus Seade)反對國會建議,指派5名美國專家,監督墨西哥按協議實施勞工改革。施雅德周日已赴華府向萊特希澤表達反對之意。(見另稿)

更多經濟要聞
螞蟻金服伙Vanguard 組合資企業提供零售投資諮詢
【明報專訊】中國金融科技公司螞蟻金服(Ant Financial Services圖)和美國資產管理公司The Vanguard Group... 詳情
【明報專訊】在幾經波折後,美國和中國終於達成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然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卻對此一協議不甚滿意。 高... 詳情
收購戴姆勒10%股份
【明報專訊】消息來源向路透社表示,德國車廠戴姆勒(Daimler)的主要中國合資企業伙伴北汽集團(BAIC Group)已展開擁有戴姆勒10... 詳情
美擬派5專家監視勞工改革
【明報專訊】墨西哥副外交部長施雅德(Jesus Seade,圖)周六表示,他已致函美國貿易代表,對美國國會委員會建議的北美貿易協議中勞工標準... 詳情
加拿大資訊科技股指數和美國軟件股近兩年的相關系數是0.743,一年相關系數下降至0.688,近半年相關系數再下降至0.609,但是近一個月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