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喜盼政府撥亂反正 社會和解

[2020.01.01] 發表
王喜希望所有訴求獲正面回應,稱這是正常的香港人對2020年的冀盼。(攝影:劉永銳)
亞皆老街彌敦道十字路口的交通燈被黑衣人破壞,王喜曾交通警上身,企出來指揮交通。(資料圖片)
王喜稱不敢看暴力新聞片段,因看到被酷刑對待的人,他會自責無用。(攝影:劉永銳)

【明報專訊】2019年難過但都過去了,踏入2020年,帶蚞洵葹奐s開始。回顧總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對香港人而言,2019是難熬的一年,尤其是6月以後,可以用驚心動魄形容。王喜在過去半年反修例風波掀起的社會運動中,他「站出來」,跟2014年佔中運動發生時的低調截然不同。王喜接受《明報》專訪,總結過去一年的經歷,他以「We are Hongkongers」形容。他說:「這運動將大家帶進新時代,每個香港人也捲入漩渦中,無人可以獨善其身。」

記者:唐嘉晞

攝影:劉永銳

王喜回顧2019年,他翻看手機的行事曆說:「上半年我去過尼泊爾,4月17日前我擔任香港開電視的創作總監,到6月後,大家看我的fb都知我的一舉一動。原本計劃是辭職後搵工,又想過有些搞作,包括拿我的劇本出來找老闆投資以圓電影導演夢。我跟很多香港人一樣,如常冀盼、展望、規劃下半年要行什麼方向,但明顯不需要了!」要他形容2019年,他說:「We are Hongkongers,這場反修例風波令全世界認識香港人是最優秀的世界公民,高尚的公民意識。香港人好聰明,有創意、才華、熱血與不罷休,正在改變世界。這些優越的品格輻射到互聯網通訊自由的世界角落。」

王喜以一個香港土生逾50歲的中年人,在這場社會運動中感慚愧,情願自己是個新移民。他說:「覺得慚愧內疚是自己30歲時,1997前沒有將這份能耐展示,去綻發人性光輝,將最艱難的責任,要現在的年輕人帶頭。」到2047年王喜便年屆80歲,他形容自己已進入社會包袱的年齡層,應更珍惜現在為香港流血流淚的新一代。在6月前沒人會想過香港會變成今日的狀G,包括現在那些嬰穜掘o的「小朋友」。王喜稱香港過往經歷過疫症、颱風橫掃的災難,有經驗與歷史去跟從作反應,但這場運動是無預警的,但由上到下每個在這堨肮〞漱H也面對考驗。

反修例風波深深刺痛香港人

問王喜是次運動對他的生活影響?他說:「我以2014年佔中、 佔旺作對比,我在旺角居住,佔領的80多日在亞皆老街與彌敦道的十字路口封路,交通癱瘓。當時生活要調節,我不想畀人影到在佔領區出現而被屈為佔領人士,為了到信和買平3蚊的公仔書,我會好小心,待沒記者或警察時才出入。我作為旺角居民沒站出來贊成或反對,不置可否,因雙方也有合理原因。」

至於今次的反修例風波,他說同是亞皆老街彌敦道十字路口,交通燈被那些從不被拘捕但作黑衣打扮的人破壞。奇怪只打爛燈殼,竟影響到信號運作。整整一星期由朝8到晚11,車龍頂到九龍醫院。他企出來指揮交通,當晚交通燈又突然回復正常。王喜稱今次運動不一樣,就算撤回修例,但最近一次遊行也逾80萬人出來,這場運動未完。跟上次佔中後期被拖死,民意逆轉的情G不同。今次是深深刺痛香港人,成香港歷史心痛的一篇。

被踢出紅色經濟圈後無包袱

王喜在2014年佔中沒企出來支持或反對有個人原因,是他考慮到在內地的工作。後來他卻因在社交平台轉載一篇有關周恩來的文章,被指不尊重人民總理,而被踢出紅色經濟圈。據資料當時王喜參與央視節目,事發後他在節目「被消失」與打格仔。他苦笑說:「好戇居,哪怕之前更小心翼翼去經營,原來是這樣脆弱。」就像現在一些藝人,就算做埋護旗手,但因與生俱來香港人身分,一樣被踢出紅色經濟圈。他回歸香港工作少了那些考慮,就做一個百分百香港人。反修例風波帶來災難性破壞,他不再眷戀紅色經濟圈而擺出不支持、不反對的中立姿態。他說:「作為香港人看到那些有可疑的命案,後生仔被打到頭破血流,已不是正常人可以啞忍的狀G。加上香港警察的工作態度與特權,我趁現在未到講兩句說話會被打靶前,要多講兩句。」

身體離開香港也可以愛香港

移民再成熱話,問王喜是否考慮移民?「這問題要重設,一定有考慮,直接問有沒有辦移民手續好了。現在的形勢,政府高官的玩法已不是我們熟悉的玩法,反正感陌生,不如到一個更陌生的地方重新開始。不過,我已過50歲,欠了衝勁與沸騰。對於那些30歲出頭、50歲以下的人,我勸誡他們要移民。」王喜提到若英國恢復1983年1月1日前出生的香港人擁居英權是強心針,同樣有助英國吸納技術、人才與資源。若成事,他會鼓勵這些人為了自己美好的未來火速移民。問他人人急茞墨薔h,喊「香港加油!我愛香港!」豈不是變得沒意義?他說:「『香港』不一定是土地,可以是生活態度、哲學或人種,每人定義不同。我愛記憶中的香港,我曾經歷的香港,身體離開香港但也可以愛香港。看那些咫F加籍、美籍的『小粉紅』一樣愛祖國。」

不去藍店「驚被誤會踢館」

過去半年王喜參與遊行,在社交媒體提意見,為報刊寫專欄,又跟朋友組飛豬拯救隊給抗爭者免費法律支援,出錢出力。王喜在生活上沒有經濟壓力,他笑說:「我乜都無,只有錢,但我無講多錢或少錢呀!要表達愛唔單止用口水表達,需要成本的,就看到口中的『愛』是繁體字或簡體了。」

王喜被標韱「黃色藝人」,對黃色經濟圈,他稱揀食店時會有考慮,那些表明立場支持警察的食店,就算自己想幫襯,也怕惹店方誤會他來踢館。在黃藍壁壘分明的情G下,王喜稱未在街上遇不同政見的人不禮貌對待。近期感覺街上多了友善的點頭,迎面的途人似乖學生對老師王sir點頭打招呼。他難判斷對方點頭的舉動是表達尊重還是覺得《烈火雄心》好睇的觀眾。

這場社會運動令不少人陷情緒困擾,王喜稱個人沒有情緒低落,只在關鍵的日子會緊張失眠。他不敢看暴力新聞片段,看到被酷刑對待的人,他會自責無用,「我會問自己點解不在現場?我幻想自己在現場,也只是被扑,事後看這些片段我更覺得自己廢,因為無論我在專欄與社交平台鬧,也影響不到他們輕手些。還有警『謊』(王喜稱警方說謊)4時招待會我也不想看」。曾是香港皇家警察的王喜提到警察特別肉緊,說難忍那些低劣的辯解能力,這樣高級連想出一個較體面與可信的狡辯也做不到。

政府不撥亂反正不會有和解

2020年了,王喜說:「即使撤回修例後也有80萬人用腳告訴大家這場運動未完的,只要一日未完,我們能抱的希望只是所有訴求獲正面回應。這是正常的香港人對2020年的冀盼!其他經濟好處、利潤也不會多想。過去6個月看到參與抵抗修例的香港人,向世界展示了前所未有的決心。就是將最珍惜的財產、榮譽、前途甚至生命,作為對抗修例風波的最低『成本』。今次大家都豁出去以這些作基礎成本,無畏懼上街、叫口號,大部分抗爭人士以和理非的方法,一次又一次以人數、意志與高尚的品格向世界證明,這個政府在管理一班比他們優越的人。香港人希望政府有洗心革面的一日,公道處理事情,讓犯過事的人予以制裁。已不是黃藍之間撕裂,是政府再無法令大家再團結,政府不撥亂反正,也不會有和解的一天。」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薛世矞z陳法拉提出離婚:初時仍抱希望
【明報專訊】薛世甯訓iuTV拍攝節目《一切從失婚開始》,罕有談與前妻陳法拉的一段情。他透露兩人的婚姻維持了6年,並選擇隱婚,「當年婚姻和事... 詳情
買定禮物賀太太王敏奕牛一 曾國祥:生B不要搞
【明報專訊】曾國祥昨日偕太太王敏奕陪母親宋麗華入院接受身體檢查。他透露母親最近身體有點變化,要多做檢查,但沒什麼問題,也不用留院。談到202... 詳情
陳潔玲否認介入陳庭欣戀情 阮民安自爆老婆遭「巨星」約酒店房見面
【明報專訊】昨日2019年的最後一日,香港娛樂圈的桃色緋聞精彩到尾。前港姐陳庭欣跟富商男友楊振源屢傳好事近,日前卻傳出楊振源一腳踏兩船,跟一... 詳情
我的夫人叫張馨月 林艄縝‵聽泵迂B
【明報專訊】林艀b2019年的大除夕正式宣布婚訊,與張馨月成為夫妻。昨晚林艀b微博上載手拖手曬婚戒的照片,留言:「我的2019,人生步入新階... 詳情
梁靖琪誕8.6磅B仔 獲老公封英雄
【明報專訊】現年36歲的梁靖琪(Toby)於2019年12月27日為丈夫施雋賢誕下兒子Roman,重8.6磅。 初為人父的施雋賢難掩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