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車站、商場中小戶 二三月舖租減半

[2020.02.21] 發表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肆虐,重創本地零售業,地產建設商會於上周罕有發表聲明,呼籲會員與租客共渡時艱,繼新地、九倉等後,另一商場大業主之一的港鐵昨公布,所有車站及13個商場的中小型租戶,獲減免今年2月及3月租金的50%,租戶將在日內接獲減租通知,涉及數百商戶;至於跨國大型租戶則按個別情G而提供支援。是次為武漢肺炎在港爆發後,首個商場大業主為租戶提供劃一且免租期較長的租金減免。

按情G支援跨國大租戶

按港鐵年報,港鐵旗下共有13個商場,涉及樓面約245.39萬方呎,而港鐵全線車站商舖共1473間,當中零售設施的總面積71.57萬方呎。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表示,自今年1月新型冠狀病毒蔓延以來,集團在本地車務、車站商務和港鐵商場的收入均受到很大影響,但眼見社會各界在疫情下承受極大壓力,個別中小型租戶在經營上亦面對不少困難。集團希望略盡綿力,在力所能及的情G下為市民作出一點支持。

人流跌兩成 減租盼免倒閉潮

港鐵物業總監鄧智輝稱,雖然疫情影響本港零售暫僅數周,但情G嚴重,旗下商場及商戶近期人流下跌達兩成,故決定減租,並將率先協助本地中小型租戶獲租金寬減,包括即使擁有10多間分店的本地連鎖品牌商戶亦將受惠,因這類租客急需現金流;至於跨國企業租戶,大部分也是財力雄厚,集團希望先了解此類客戶本月的零售數據後,始公布有關的援助措施。

鄧續稱,選擇2月及3月減租50%,因租戶早於今年1月底已繳付2月全數租金,而集團即將發出3月的繳租通知書,故中小型租戶本月底不用繳付有關租金,變相2月、3月減租一半。他表示,疫情肆虐不僅重創零售業,集團車務收入亦受影響,而集團希望措施能減輕租戶壓力,以免出現連環倒閉及裁員潮。

事實上,疫情令本港零售陷入「超級寒冬」,多個商場業主亦減收部分租金,如九倉置業減收2月基本租金50%;而新地旗下25個商場,將按個別行業或商戶情G減免2月基本租金30%至50%。

領展則成立「中小商戶同舟計劃」,因應個別租戶經營狀G提供針對式支援,預算8000萬元。領展曾回應稱,由於疫情對各類商戶及地區的影響不一,相比起一刀切劃一安排,現時計劃較能幫助最有需要的租戶。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停靠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港人乘客撤離計劃再有變數,港府原定昨再安排包機接送第二批約150港人回港,最終未能成行。身在當地... 詳情
駿洋h隔離者滿意設備 惟欠電視
【明報專訊】「鑽石公主」號首批香港居民昨乘包機抵港,下機後被送往火炭駿洋h隔離。有隔離者向本報表示,單位設備尚算俱全,有電暖爐、洗衣液等;膳...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安排的首班包機原定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45名香港乘客,但最後大增至106人。原來日本政府及船公司在最後階段簡化落船安排,有... 詳情
【明報專訊】「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乘包機回港之際,仍有港人滯留當地,包括多名正留醫當地的確診患者。有患者家屬稱,當地醫生做法與香港不同,至今... 詳情
3500元學生津貼  基金成立周內發放  中小學幼園最多獲2.5萬購防疫物資
【明報專訊】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學生停課多時。即將成立的「防疫抗疫基金」(下稱基金)其中約9億元,將用作增加學生津貼1000元,90萬名學生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