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 (19).選項淘汰賽

[2020.02.28] 發表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以下為2017 DSE的一條題型(2分,題目略為改動)︰

根據以下引文,回答問題。

是故堯、舜、禹、湯,君之鏡也;稷、契、伊、周,臣之鏡也;孔、孟、程、朱,士之鏡也。(俞長城《全鏡文》)

引文用了什麼寫作手法?

(1) 正反對比

(2) 借古諷今

(3) 引用典故

(4) 善用排比

A. (1)、(2)

B. (3)、(4)

C. (1)、(2)、(4)

D. (2)、(3)、(4)

◆應試思維直播︰

(1) 我最喜歡答選擇題,對就全取分數,較為客觀。

(2) 題目的提示是「根據以下引文」,這一題,我根本不用理會原文。

(3) 每個選項都有點像答案,有點難搞,實施選項淘汰賽吧,哪一個必然對?哪一個必然錯?

(4) (4)必然對,因為最客觀。「排比」的定義是指三句或三句以上意義相關、句法結構相同、字數基本相等的句子排列在一起的修辭手法。勉強可稱為寫作手法。

(5) 引文符合定義,特別是用了兩個分號作分隔,讓句子變成並列形式。不必多想,先淘汰A。

(6) (2)很難說得通。借古之意有了,諷今則絕不明顯,最近的已是孔、孟、程、朱,難言「今」。其次,鏡指的是模範、典型,並非負面的諷刺。

(7) 我仍有些懷疑,順道驗證一下(3)吧。引文那些人都是正面的君、臣、士代表人物,有正面的故事才能稱為典範。

(8) 客觀而言,此屬典故引用,雖只是代表人物,但我有九成信心(3)是對的。

(9) (1)是沒可能了,以上全部都是好男人,有正沒反,難言對比。

(10) 連帶之前對(2)的懷疑,我終於熱情地擁抱了B,狠狠地淘汰了D。

◆答案︰果然是B。(2分)(蒲葦按︰此題大概只有50%同學答對。)

■小知識

借古諷今

淺釋:

又稱「托古喻今」。借評論古代某人某事,對現實作出諷喻。

例子:

夫六國與秦皆諸侯,其勢弱於秦,而猶有可以不賂而勝之之勢(借古);苟以天下之大,而從六國破亡之故事,是又在六國下矣(諷今)。

蘇洵〈六國論〉

(作者借六國賂秦而亡的故事諷刺北宋統治者應以歷史為鑑,不要再對外採屈辱退讓的政策,以免重蹈六國覆轍。)

手法優點:

(1) 可以無所忌諱,又能令讀者有思考空間。

(2) 可以收意在言外之效。

(3) 借用史事,道理清楚,更具說服力,讀者也更容易明白。

.蒲葦 - 著作包括《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一本正經學成語》、《一本正經學歷史成語》等。

文:蒲葦

圖:資料圖片

[語文同樂 第427期]

更多教育
周圍「中」:廣告推銷商品
【明報專訊】要人知道自己的商品、獨特的設計,可用什麼方法?其中一種方式,就是賣廣告——即通過文字、影像、聲音等形式,利用不同渠道向公眾發放消... 詳情
周圍「中」:文字聲畫 吸引購買
【明報專訊】記載春秋時代政治家、思想家管仲思想的著作《管子》中,將職業分為四大類——士、農、工、商,稱為「四民」。士是通過學習讀書成為官員的... 詳情
時事中文:東方之珠 養殖珍珠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機管局資助漁民轉型養珍珠 香港素有「東方之珠」美譽,但本地並沒有成熟的珍珠養殖產業。機場管理局在三跑工程... 詳情
【明報專訊】■閱讀理解 1. A. 穿針引線 B. 禁止 2. 因為當時的加工和銷售渠道狹窄。 3. 自由作答 ... 詳情
大人物小小事:富豪設基金助人
【明報專訊】本名 李嘉誠 暱稱 李超人 職業 商人(長和系創辦人) 成就 曾為亞洲首富,連續多年蟬聯香港首富寶座 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