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源充足糧價漲 糧農組織:恐慌搶購累事

[2020.03.23] 發表
法國疫情嚴重,在巴黎一個社區,昨有蔬果店在店外拉起「封鎖線」。(法新社)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高級經濟學家和農業分析顯示,即使主要出口國的貨源充足,但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下的封城鎖國與恐慌搶購,皆可造成糧食供應緊張和價格上漲。

泰國米價升至2013年高位

FAO資深經濟學家阿巴西安(Abdolreza Abbassian)說:「諸如麵粉廠主、政府等大型入口商恐慌搶購,只會造成危機。這不是供應問題,這是在糧食安全方面的行為改變。假如大手買家認為,他們5月、6月收不到小麥、大米批貨,會怎樣?那可能引致全球糧食供應危機。」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近一星期的小麥期貨價格上漲了逾6%,為9個月最大的一周升幅。全球第二大榖物出口國泰國的米價,升至2013年8月以來最高位。

惟據美國農業部估計,今年6月全球小麥存量料較去年同期,多出957萬噸,達2.8714億噸;大米存量亦高出去年同期的1.753億噸,達1.823億噸。新加坡、美國等地皆曾因疫情,出現民間恐慌搶購糧食及廁紙等物資。封城停工休市,又可影響供應鏈和物流。不過與此同時,疫情造成的經濟萎縮也影響購買力,最近亞洲買家便為前景不明朗,憚於入貨。

(路透社)

更多國際要聞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昨天拒絕接納美國提供的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傳播的援助,質疑美國政府是吹牛者和騙子。另外,德黑蘭昨宣布關閉首都所有商場,只准藥... 詳情
美國首有參議員確診 目前隔離
美國首次有參議員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的發言人周日(22日)在Twitter證實,保羅對新冠病毒測... 詳情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疫情嚴重的華盛頓州列為「重大災區」,並釋出相關援助,華盛頓州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讚賞特朗普政府為該州防疫... 詳情
印度為遏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周日(22日)實施14小時日間禁足令安排,要求民眾自願在「朝7晚9」時段留家,除了提供必需品以外的商戶都... 詳情
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 杜明高證實確診
名列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杜明高(Placido Domingo,圖)證實已經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目前他和家人都在隔離中,他也向粉絲喊話,有信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