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26年將卸任 難忘夾屋交樓遇跌市

[2020.03.30] 發表

【明報專訊】在房協度過26個寒暑的黃傑龍即將離任,當初他由行政主任轉換跑道到私人公司任職物業管理,之後再加入房協,見證本港回歸前後的房屋政策變化。他說,現時市民對房屋的要求及期望與昔日不同,法例要求亦較以往多,而其任內最難忘的事件,包括房協於1990年代推售夾屋,卻遇上樓價大幅下跌。

收樓即變負資產 自此籲量力入市

黃憶述,1990年代初樓價攀升,中產較難購買私樓,因此房協向政府建議推出夾屋計劃,予月入2.5萬至5萬元家庭申請,並以約市價六成開售樓花,大部分於1993、94年推售,但至1997、98年開始交樓時,卻遇上樓市大跌,前來收樓的業主均感苦惱,更有部分業主成為負資產,要求房協想辦法協助。

他說,當年夾屋事件引起社會很大迴響,此後房協每次推售新盤時,都會呼籲申請者要量力而為,因為買樓是人生重要決定,要經得起樓市波動,而銀行業界對申請者的壓力測試,亦較以往嚴格。

他續稱,今次疫情下樓市跌幅暫時較小,反映大部分業主仍未肯減價賣樓,「似乎業主覺得疫情過後,樓市仍會穩步上升」。

展望未來,黃傑龍稱,房協面對的挑戰包括應付財政壓力,以完成正展開的16個房屋項目;並需要與新一屆區議會保持互信處理事地區議題。

疫情下籲仍需增加土地供應

此外,曾擔任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委員的黃傑龍表示,即使在目前環境下,政府亦需要繼續增加土地供應,包括支持政府使用棕地,並說許多棕地已荒廢或純粹用作貨倉,但承認不少棕地屬業權分散,需要政府牽頭發展。

更多港聞
涉煽動製汽油彈 警拘Tg頻道管理員
【明報專訊】持續多月的反修例事件,網上社交平台及程式成為示威者主要溝通、組織渠道,警方網罪科上周五(27日)拘捕一名32歲男子,涉嫌於通訊頻... 詳情
避抄牌輕撞巴士  的士司機不治  無表面傷痕  行家:午膳仍有講有笑
【明報專訊】黃大仙昨日發生奪命車禍。一輛前座滿佈雜物的市區的士,昨午於東隆道失控撞向巴士車尾,輕微損牷A六旬男司機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有的... 詳情
3億資助廢紙回收  廠商「行多步」製紙漿不受惠
【明報專訊】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每年預留不少於3億元推行廢紙回收服務計劃,當中包括指定最低回收價,確保拾荒者有足夠誘因回收,避免產業鏈... 詳情
港商順應需求  潔手液殺菌兼護膚
【明報專訊】因為新冠病毒肺炎關係,酒精搓手液近月大賣,售價一度炒高幾倍。不過,酒精搓手液除了會令皮膚乾外,部分使用異丙醇的產品其實並不適合用... 詳情
資深律師因興趣轉搞護膚品
【明報專訊】李慧賢本來是資深律師,曾經擔任外國律師事務所香港辦事處的國際合伙人。另一方面,她亦對護膚品及背後的科技產生濃厚興趣,尤其喜歡天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