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人等送院 醫生批浪費「早診斷」成果

[2020.04.01] 發表

【明報專訊】醫管局隔離病房佔用率持續逾七成半,昨早一度多達五六十人要入院,至昨午已減至10多人;昨晚公布的資料則顯示,過去兩日有25人等送院。有議員批評政府遲了準備,致病H爆滿時確診者留家增家人風險,醫生亦批評目前無法盡早隔離,浪費「早診斷」的成果。

醫管局昨日隔離病房使用率達76%,截至3時,有12名確診者等入院。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稱,昨早收到五六十名病人,要安排病H,至3時有十多人等候中,他說「(數字)多變數,多了確診,條龍便長」。根據衛生防護中心昨晚資料,表上列出14名病人等待安排入院;另有11名前日確診的患者待送院。至於上周五(27日)確診的36歲男酒吧樂隊成員(513宗)等至第4日、前日才獲送聯合醫院。

另外,民主黨北區區議員陳旭明昨凌晨獲告知一名當區確診者抵達北區醫院後遲遲未能上病房。他說,事主為23歲男子(674宗),周一獲悉確診,但因醫院無H位,被要求在家隔離等候,昨凌晨事主不適,亦有發燒,因擔心傳染同住家人,於1時多召救護車送往北區醫院,惟到達醫院後,僅獲發一粒止痛退燒藥,並獲告知「等到就等」,不然就先行回家。

事主決定不離院,其兄長之後找到陳旭明及傳媒,約凌晨5時半才有醫生替他檢查,並送上負壓病房。陳旭明稱,其間有護士茖ぁD向傳媒澄清「我]唔係唔收你」,惟要等負壓病房騰出H位及收拾。

有確診者發燒送院

稱獲發退燒藥續等

同時,有獲安排入北區醫院的留學生本來入住單人隔離病房,其後轉至四人房,並稱鄰H老婦咳嗽。北區醫院發言人回覆稱,該病人3月29日下午約7時由衛生防護中心轉介該院接受治療,她初步被安排入住隔離病房內負壓單人房間。3月30日晚上10時許,該院接獲報告證實她確診,便按感染控制指引,將病人轉到同一隔離病房中的負壓四人病格。一般而言,獨立單人房間會優先用作接收懷疑、疑似、初步確診個案,而確診者會被安排入住同一負壓病格。

對於確診者要等入院,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陳凱欣批評「留在家等多兩小時都嫌多」,會增加其家人風險,她又稱留學生回流潮一早開始,政府現在病H爆滿才開始討論建「臨時醫院」是太遲。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批評,檢測篩出確診者但做不到早隔離,是浪費「早診斷」的成果,而將確診者放在同一病房,不會增加額外風險。

(抗疫新階段)

更多要聞
隔離營無病徵者研准早4日回家 袁國勇批驗量少 衛署:每百萬人驗1.2萬屬全球前列
【明報專訊】本港近期每兩日便新增上百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須隔離的密切接觸者亦攀升。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當檢疫中心容量接近飽和,會... 詳情
港大發現「哈姆太郎」可助研疫苗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全球大流行」踏入第4周,全球確診逾78萬宗,各國專家趕緊研發疫苗及藥物控疫。港大微生物學系研究於全球率先發現,... 詳情
要求代買生日蛋糕電磁爐 社工斥檢疫者濫用
【明報專訊】外地抵港者要接受強制檢疫14日,由社署派員為家居檢疫者補給物資。政府華員會以網上問卷方式收集近300名社署社工意見,近九成認為有... 詳情
【明報專訊】漁護署昨公布,日前確診、居於香港仔石排灣h的25歲女子所養的7歲混種短毛貓女,對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陽性,是繼早前松鼠狗及德國狼狗... 詳情
港大研究:病毒可口罩外層活7日
【明報專訊】港大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在環境中可長時間存活,在外科口罩外層可存活7日,在衣服表面則可存活2日。研究又發現,病毒在高溫環境下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