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950萬元和解競爭局隱私爭議

[2020.05.20] 發表

【明報專訊】社交平台臉書(facebook)願意支付950萬元,就加拿大競爭局(Competition Bureau)一項調查和解。

該調查結果發現,臉書在加拿大人對個人隱私信息的控制程度上,作出虛假或誤導性的陳述。

該筆款項中,有900萬元是罰款,另50萬元為調查成本,但跟臉書今年首季賺取49億美元即68億加元相比,它只屬九牛一毛。除了金錢上的賠償外,臉書還同意停止作出虛假或誤導性陳述,讓用戶誤以為可以控制其在臉書和Messenger應用程式上個人數據的獲取權。

加拿大競爭局專員伯斯韋爾(Matthew Boswell)周二發表聲明表示,臉書讓用戶誤以為,其隱私設定容許用戶控制誰可以查看和獲取其個人信息,但經調查後,它認為臉書對某些第三方開發人員沒有設限,此舉跟其陳述不一致。

競爭局還表示,臉書曾宣稱,它將在2015年4月30日後不再允許獲取用戶朋友的個人信息,但某些第三方開發人員卻仍可以這樣作,直至2018年為止。

臉書在聲明說:「儘管我們不同意(加拿大競爭局)專員的結論,但我們通過達成協議來解決此問題,而為了達成該協議故未有反駁有關結論。」

是次和解是獨立於臉書上月入稟加拿大聯邦法庭的一項訴訟。臉書希望法官拒絕採納加拿大隱私專員泰瑞恩(Daniel Therrien)的調查結果,那就是該社交媒體巨擘的法規過於寬鬆,任由個人數據被用於政治目的。

競爭局和隱私專員的調查,涵蓋包括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的一段時間。英國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在該段時間,透過臉書分發一個應用程式,民眾安裝該應用程式後,個人以至其臉書朋友的數據就被蒐集。

渥太華大學信息法專業的首席教授斯卡薩(Teresa Scassa)表示,有趣的是,儘管臉書跟競爭局和解,但卻選擇挑戰隱私專員的調查,因兩者存在事實重疊,「這也許會把焦點,直接轉移到臉書就此問題提出的公平性和程序論點上。」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發表報告稱,加拿大人今年的稅賦自由日(Tax Freedom Day)是5月19日... 詳情
重啟經濟
兩名女子周二在溫哥華一家餐廳露台上就餐,卑詩省周二開始重啟經濟的第二階段,允許特定商戶在滿足新衛生安全標準前提下重開。 (加新社) 詳情
北約克民宅2級火 女住客送院家犬亡
【明報專訊】多市北約克一間民宅昨(19日)凌晨發生2級火警,一名女長者送院,另外一頭狗在火警中喪生。 火警現場在Renshaw Str... 詳情
商戶備口罩搓手液需時 重開經濟首日暫不復業
【明報專訊】即使被允許重新開業,多倫多的一些零售商店老闆還是在新冠肺炎疫潮期間不願向顧客重新開放。目前,只要有單獨的街道入口和適當的社交距離... 詳情
男司機開車中槍重傷
【明報專訊】多市怡陶碧谷昨(19日)凌晨發生槍擊案,一名男司機中槍重傷。 槍案發生在凌晨2時,現場是427公路夾Eva Road附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