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避法網打擦邊球 有人欲洗反修例紋身

[2020.07.04] 發表
特區政府前日發出嚴正聲明,指「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在今時今日有港獨、或將香港特區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改變特區的法律地位、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籲社會大眾不要以身試法。街頭上仍見到有關塗鴉。(李紹昌攝)
紋身師Tiffany表示,自去年6月開始幫助過約50人紋具反修例設計的紋身,其中有3人的圖案完整地紋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8個字。她又表示,往後若客人要求,她仍是願意為客人作此類紋身。(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政府前晚發表聲明,指「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有港獨意味。聲明一出,社交媒體紛紛出現「打擦邊球」的八字創作,例如「康復香港 時代拼命」、「_ _ _ _,_ _ _ _」,或用英文「GFHK」表達「光復香港」;亦有人舉起白紙代替文宣。有去除紋身的治療師表示,近期有客人表示欲清除反修例事件相關設計的紋身。

前晚消息一出,網上旋即有不少反響,包括以圖像塑造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形狀、以同意思的表情符號、亦同音調的數字「1239」表達「光復香港」等,繼續在網上暗示表達此口號。另外,《願榮光歸香港》創作團隊亦在facebook分享一篇改編歌詞,內容全是與原本歌詞同音調的數字。《願榮光歸香港》歌詞內提及「黎明來到 要光復這香港」、「同行兒女為正義時代革命」。昨日所見,在創作此歌曲的YouTube頻道仍可見相關MV。

大律師稱解釋權在人大「奈佢唔何」

法律界選委、大律師黃宇逸認為,不同人對於「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能有不同詮釋,他極不同意此口號或一首含有該些字眼的歌曲,甚至是「擦邊球」的表達,足以構成煽動或顛覆國家政權。不過他強調,港區國安法的解釋權在人大常委會,「如果真的要話單純講呢幾個字都係(違反國安法),都奈佢唔何」。

另外,沙田區議員趙柱幫稱,自己7月1日在時代廣場中庭被截查時候,有一名指揮官警告「如讓警方發現身上有獨立兩字的紋身,立即用國安法拘捕」,惹來紋身會否觸犯國安法的疑雲。激光治療師Dave專門幫人清洗紋身,他說港區國安法剛實施前及後,分別有兩人查詢能否清除有關反修例圖案設計的紋身。他認為「係有政治因素」。

紋「獨立」是否會被捕 警無回覆

本報曾就趙柱幫所指向警方查詢,截稿前未有回覆。

紋身師Tiffany自去年6月為約50名客人紋上與反修例有關的紋身,當中3人紋身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字樣。她說,最近有人希望紋「香港」(字形設計倒轉看為「加油」)字眼,但該客人後來有保留,因其朋友擔心有可能違反國安法。她認為客人皮膚上的圖案文字並非如揮旗一般的「行動」,不擔心會違反國安法。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加國停與港引渡條約售軍用品 杜魯多稱研移民新政策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長商鵬飛昨日發表聲明,稱因應《港區國安法》定立,渥太華將停止執行跟香港簽訂的引渡條約,同時禁止向香港出售敏感軍事物品。他... 詳情
稱非要令市民憎政府 民研:國安法無阻民調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研)昨公布「我們香港人意見組群調查」結果。對於《港區國安法》實施,香港民研稱會繼續做民意調查,強調不是要鼓... 詳情
考評局撤試題 考生申覆核敗訴 官稱無程序不當 批楊潤雄言論語帶威脅自我審查
【明報專訊】考評局取消中學文憑試歷史科一條有關中日關係的試題,有考生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宣布考評局違法並撤銷決定,高等法院昨裁定考生敗... 詳情
張宇人倡裝閉路電視監察教師 葉建源斥全方位批鬥
【明報專訊】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開會討論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及教材編製,有議員提出全港學校安裝閉路電視,無時無刻監察教師有否在教學加入政治... 詳情
【明報專訊】15歲少年於今年5月涉非法集結被捕,被帶往警署調查,其間被要求拍下照片,有關照片隨即上載到撐警facebook群組,其母上周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