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區議員拆辦事處光時旗幟 街坊勸小心 改貼空白便利貼

[2020.07.04] 發表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列明,任何人若由法庭裁定犯下國安罪行,就喪失參選資格,公職人員等若犯國安法亦會喪失職務。有區議員在國安法通過後,拆下辦事處內「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旗幟,她形容中央製造白色恐怖,無限僭建觸犯國安法的行為。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昨表示,去年區議會選舉,參選人沒有因說過「光復香港,時代革命」而被DQ,是走漏眼。

那現時政府是否可用國安法將已當選的區議員DQ?根據國安法第35條,任何人若由法庭裁定犯了國安罪行,就喪失參選資格,立法會議員、政府官員及公務人員、行會成員、法官及其他司法人員、區議員等,等若犯了國安法亦會即時喪失該職務及參選資格。

黃大仙區議員、公民黨劉珈汶前日下午在facebook表示,已將辦事處內的「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旗幟拆下。她昨日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國安法通過後,不少街坊勸她要小心,同事也勸她「君子不立危牆之下」,故拆下旗幟;其辦事處外有告示板讓街坊貼文宣,國安法通過後她亦已移除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及「攬炒」字樣的便利貼,改為貼上空白便利貼,作無聲抗議。

劉說,現時社會蔓延白色恐怖,中央可隨意劃紅線,無限僭建觸犯國安法的行為,不知道會否被「秋後算帳」而遭DQ,但暫時未有計劃刪除以往facebook涉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的貼文。

(港區國安法)

更多要聞
加國停與港引渡條約售軍用品 杜魯多稱研移民新政策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長商鵬飛昨日發表聲明,稱因應《港區國安法》定立,渥太華將停止執行跟香港簽訂的引渡條約,同時禁止向香港出售敏感軍事物品。他... 詳情
稱非要令市民憎政府 民研:國安法無阻民調
【明報專訊】香港民意研究所(香港民研)昨公布「我們香港人意見組群調查」結果。對於《港區國安法》實施,香港民研稱會繼續做民意調查,強調不是要鼓... 詳情
考評局撤試題 考生申覆核敗訴 官稱無程序不當 批楊潤雄言論語帶威脅自我審查
【明報專訊】考評局取消中學文憑試歷史科一條有關中日關係的試題,有考生入稟申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宣布考評局違法並撤銷決定,高等法院昨裁定考生敗... 詳情
張宇人倡裝閉路電視監察教師 葉建源斥全方位批鬥
【明報專訊】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開會討論幼稚園、中小學教科書及教材編製,有議員提出全港學校安裝閉路電視,無時無刻監察教師有否在教學加入政治... 詳情
【明報專訊】15歲少年於今年5月涉非法集結被捕,被帶往警署調查,其間被要求拍下照片,有關照片隨即上載到撐警facebook群組,其母上周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