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99歲望百年 治黨治吏再蓄能

[2020.07.04] 發表

在99歲生日之際,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和《中國共產黨基層組織選舉工作條例》。當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聚焦黨的組織建設。

多次提及自我革命

7月1日出版的第13期《求是》雜誌發表習近平的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指出中共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在給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的回信中,習近平寫道,「心有所信,方能行遠」。

可見此番黨建活動既注重補漏洞、強管理,亦注重重塑黨員信仰。黨內人士表示,其中體現了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並重,也是特殊時間點的工作需要。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扶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因新冠疫情的全球發酵成為不確定性和風險劇增的一年。中共加緊治黨治吏,意在實際工作中調動、發揮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以期更好地實現既定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一系列黨建活動中,自我革命、自我革新被多次提及。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表示,「只有當一個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以人民利益為歸宿才能敢於暴露、解決自己的問題」。

中共在1921年成立之初,便定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觀察近年黨建工作,無論是對黨員內在思想信念的教育還是對外在制度規範的完善,均是為了回歸這一宗旨。應對今年的疫情和汛情,中共中央皆批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實際工作中,內地能夠較快實現疫情安定,既有制度效力優勢,也有黨員主動承擔與作為的積極作用。

動力挑戰俱在 提出新命題

目前中共的動力與挑戰俱在,一方面,中共是世界第一大黨,截至2019年底,黨員總數為9191.4萬名,基層黨組織468.1萬個,顯示有效治黨並非易事;另一方面,中國日益走進世界舞台時,又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各種矛盾風險挑戰增多、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對中共治國理政的考驗前所未有。這對黨員的觀念、眼界、品性、能力,對中共能否因應變局、實現既定目標、持久贏得民心均提出了新命題。戴焰軍表示,未來中共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不會改變,提高黨長期執政能力建設作為一條主線將貫穿其中。當下重點要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已影響現實工作的問題。

更多中國要聞
俄使館微博紀念海參崴建城 華網民:侮辱挑釁
【明報專訊】俄羅斯駐華大使館周四(2日)在官方微博發布「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建城」影片,紀念俄國從清廷手上奪得符拉迪沃斯... 詳情
美批中國南海軍演 北京:主權之事無可非議
【明報專訊】中美在南海問題上角力不斷,解放軍從1日起在南海西沙群島展開為期5日的軍演,美國國防部2日罕見主動發布聲明,對解放軍軍演表示關切,...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止香港時間周六(4日)早上,全球確診新冠肺炎人數增至1103萬人,累計超過52.3萬人死亡。世...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對華為的態度逐漸「轉恁v。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曾堅持可部分使用華為設備,他周四(2日)卻指出要在華為... 詳情
【明報專訊】據印度傳媒報道,印度宣布要禁用59款中國應用程式,以及將禁止中資企業在印度參與道路建設項目,而最近來自中國的一些進口貨物在印度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