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未定去留 稱先詳細研究 馬嶽質疑總辭對運動無幫助

[2020.08.1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引用《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至明年9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決定現屆立法會延任不少於一年,民主派加入與否成為焦點。民主派昨日開會後表示,會從不同渠道了解民意,詳細研究後再決定下一步行動。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前律政司長梁愛詩接受有線新聞訪問時稱,本身有議員資格的人可續任;被問到民主派如杯葛延任,她說「隨得他們杯葛,他們自己對市民有責任」。

梁愛詩:隨得他們杯葛

立法會如有半數人出席,便夠法定人數開會,故就算民主派全數拒留任,建制派也夠人開會(現有42人)。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在港台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表示,去留「不是那麼易做的決定」,強調要仔細安排,又稱做任何決定都不能排除有個人因素,民調等形式則要視乎時間上是否容許等因素。

據了解,民主派昨午開會商討去留問題,會上未有結論,據悉,會上除了談及未來政府會否推出「惡法」外,亦有觸及如民主派留任人數不足整體議席三分之一,部分留任議員如要面對譴責動議,或會因而被逐個取消資格。

建制倘計人數

可DQ議員 不能通過政改

目前民主派加上熱血公民鄭松泰、醫學界陳沛然共有24人,建制派有42人。要解除判刑逾月、行為不檢或違反誓言的議員職務,須在席三分之二議員通過,如民主派有3人不留任,建制派便夠門檻DQ議員。不過,政改等議題則須全體議員(70人)三分之二(47人)贊成方可通過,建制派現時未達門檻。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目前最大問題在於,如果民主派全體不加入來年議會,未來可做什麼,「總辭好像很瀟灑,但20多人辭了職,對運動有什麼特別幫助?除了說不妥你(政權)、是表態,看不到有什麼幫助」。他並質疑,選舉將押後至明年舉行,民主派如今次杯葛,「(明年)選時論述如何?為何明年又要選?」

更多要聞
黎智英等10人准保釋  周庭:最驚一次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10人,前日分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及串謀欺詐等罪被捕,昨晚陸續獲准保釋。周庭以2萬元... 詳情
英倡制裁報告  「我要攬炒」團隊資助  正眾籌設港人海外辦事處  學者指捐款者有風險
【明報專訊】警方消息指稱,前日被捕的李宗澤與李宇軒涉嫌負責網上「我要攬炒」團隊運作,周庭亦屬同一團伙。本報綜合網上資料,「我要攬炒」正進行目...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在日前行動中拘捕民間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及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稱國安處調查期間發現兩男一女負... 詳情
美國DQ香港製造 港貨須標來自中國 廠商會:惹簽發產地證混亂 港府:研按世貿規定採行動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簽署行政命令終止香港的特殊待遇。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昨發通告,規定香港出口到美國的商品,9月25日後來源地不可... 詳情
憂新客不知港產國產差別 本地初企:削競爭力
【明報專訊】對於出口美國的港產商品須更改標記原產地,由「香港製造」改為「中國」,研發監察睡眠窒息症指環的本地初創「倍靈科技」行政總裁梁立慧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