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等10人准保釋 周庭:最驚一次

[2020.08.12] 發表
黎智英(左二)今凌晨零時許獲准保釋,在律師陪同下離開旺角警署。(伍浦鋒攝)
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右二)昨晚獲准保釋,從大埔警署步出,前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接送其離開。(楊柏賢攝)
黎智英次子黎耀恩晚上獲准保釋,離開將軍澳警署。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車中右)今凌晨零時許獲准保釋離開旺角警署,並乘車返回其寓所,其間有市民舉起《蘋果日報》印有「無懼打壓」字眼的一版聲援,並高呼「撐蘋果撐到底」,部分人其後被警方以限聚令票控。(鄧宗弘攝)
黎智英雙手被鎖上手扣,被警方押解到西貢遊艇會調查。(林智傑攝)
黎智英雙手被反鎖,昨早由警方押解到西貢白沙灣香港遊艇會,登上他持有的遊艇搜查,黎智英的律師代表其間在場監察。(鍾林枝攝)
黎智英今凌晨零時許獲准保釋後,返回何文田嘉道理道獨立屋寓所。(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10人,前日分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及串謀欺詐等罪被捕,昨晚陸續獲准保釋。周庭以2萬元現金及18萬元人事擔保作保釋,特區護照被沒收。她說對被捕不明所以,批評政權利用國安法打壓異見者,並稱這是多次被捕以來「最驚一次」。黎智英被扣查近36小時後,今日凌晨零時許獲准保釋離開旺角警署,沒回應傳媒提問登上私家車返回嘉道理道寓所。

「我要攬炒」團隊成員被通緝

此外,除身處海外的黎智英助手Mark Simon被通緝,據悉警方正通緝另兩名涉案男子,包括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總監、牧師朱耀明之子朱牧民,另一人為26歲劉祖迪,據悉為「我要攬炒」團隊成員。

黎智英周一涉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串謀欺詐及煽動罪被捕,昨上午近11時被押至西貢白沙灣香港遊艇會,警員登上其遊艇搜查。下午他先後被押返旺角警署及西九龍總區警察總部。翻查資料,過往不時有傳媒拍攝到黎在遊艇會晤他人,包括2014年5月底會晤美國國防部前副部長伍夫維茲(Paul Wolfowitz)。

張劍虹:公道自在人心

黎智英長子黎見恩、次子黎耀恩、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劍虹、壹傳媒動畫公司總經理吳達光、壹傳媒行政總監黃偉強,昨晚同獲准保釋。張劍虹離開警署時表示「艱險我奮進,困乏我多情」,感謝《蘋果日報》讀者支持。被問到是否認為警方政治檢控,他回應:「公道自在人心。」

前日最遲被捕的周庭,被扣查逾24小時後,昨晚約11時獲准保釋。她表示,警方指稱她於7月至今利用社交媒體勾結外國勢力,但沒說明何日、涉哪個社交媒體,她認為拘捕理由非常空泛,亦對被捕「不明所以」,批評政權利用國安法打壓政治異見者。

警指用社交媒體勾結外國

周庭:不明所以

她稱對被捕感突然,亦是多次被捕以來最驚一次,下月1日須到警署報到。她說警方沒取其唾液樣本,但搜查令範圍闊,以往被捕警方只搜查其房間,今次則搜整間屋。據悉前學民成員李宗澤亦獲准保釋。

(港區國安法)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美國DQ香港製造 港貨須標來自中國 廠商會:惹簽發產地證混亂 港府:研按世貿規定採行動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簽署行政命令終止香港的特殊待遇。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昨發通告,規定香港出口到美國的商品,9月25日後來源地不可... 詳情
憂新客不知港產國產差別 本地初企:削競爭力
【明報專訊】對於出口美國的港產商品須更改標記原產地,由「香港製造」改為「中國」,研發監察睡眠窒息症指環的本地初創「倍靈科技」行政總裁梁立慧相... 詳情
話你知:地緣政治造就「香港製造」
【明報專訊】「香港製造」(Made in Hong Kong)於上世紀中後期名聞遐邇,受惠於對華禁運、國共內戰後南下資金以及香港本身的自由貿...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大舉進入壹傳媒大樓搜查,其間有警員翻閱記者辦公桌上的筆記及文件。《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昨表示,曾多次要求警方展示手令但... 詳情
各區聲援和你sing 警按壓理大編委記者
昨晚有網民在各區發起「和你sing」,部分人高舉《蘋果日報》頭版聲援。大批警員進入新城市廣場及朗豪坊等商場驅趕,在沙田帶走至少3人。警員把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