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你知:地緣政治造就「香港製造」

[2020.08.12] 發表
本地品牌「同珍」出品的蠔油。(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香港製造」(Made in Hong Kong)於上世紀中後期名聞遐邇,受惠於對華禁運、國共內戰後南下資金以及香港本身的自由貿易政策,香港製造業在1950及60年代急速發展。於1967年,香港工廠有1.1萬家,養活43萬工人,紡織品、鐘表、塑膠製品出口歐美,「價廉物美」、「品質可靠」,是為香港製造的金漆招牌。

香港製造的輝煌故事,說到1979年「話鋒一轉」︰中國1979年實行改革開放,港商看準內地低廉勞動人口、租地設廠較低成本,1980年代將工廠逐漸北移,香港本地則轉向專業服務、金融業。政府統計處數字顯示,工業佔本地生產總值於1980年為22.5%,是香港經濟支柱之一,此後連年下跌至2017年的1.1%,本地製造業品牌式微。

隨互聯網發展,世界經濟於千禧年後出現大變化,美國、中國及歐洲國家轉型發展高新科技,香港創科業界2014年後「急起直追」,林鄭月娥政府2017年上場後積極推動創科發展,於2018年的《施政報告》撥款40億元推行「再工業化」,包括成立「再工業化資助計劃」及改建工業大樓,冀推動再工業化進程,惟在中美角力陰霾下,香港製造的後續故事,還待下回分解。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各區聲援和你sing 警按壓理大編委記者
昨晚有網民在各區發起「和你sing」,部分人高舉《蘋果日報》頭版聲援。大批警員進入新城市廣場及朗豪坊等商場驅趕,在沙田帶走至少3人。警員把朗... 詳情
國際社會昨猛烈批評港警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人士做法,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呼籲釋放黎智英,並稱美國會... 詳情
廣華院內爆發 3病房四代傳染 首確診者除罩罵人 袁國勇指有「莫大關係」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確診昨見27日新低,新增33宗,惟病毒持續侵襲醫院,廣華醫院現院內爆發,3周內由監察病房蔓延至普通內科及外科病房,涉... 詳情
曾住旺角宿舍 印傭到新僱主家始確診
【明報專訊】昨日新增33宗確診,再多一名曾入住宿舍的外傭確診。該印傭上月曾到筲箕灣照顧長者,亦曾入住旺角長興大廈外傭宿舍,及後到大角嘴新僱主... 詳情
保就業第七批名單  美心獲3.2億元  總計第四多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首期的第七批僱主名單,涉約1.69萬名僱主,於6至8月間補貼薪金約62.3億元,承諾受薪僱員約2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