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捕黎智英歐美日齊轟 美副總統籲放人

[2020.08.12] 發表

國際社會昨猛烈批評港警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和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等人士做法,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呼籲釋放黎智英,並稱美國會繼續支持黎智英和熱愛自由的香港人;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形容黎是愛國者。日本政府表示香港情G「令人非常憂慮」。北京重申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外國無權干涉。

彭斯周一在Twitter上載去年7月在白宮接見黎智英的照片,稱黎智英被捕嚴重冒犯和侮辱全球熱愛自由的人。留言稱,美國會繼續與黎智英及所有熱愛自由的港人站在一起,並標籤「釋放黎智英」(#FreeJimmyLai)。國務卿蓬佩奧同日在「保守政治行動會議」中,形容黎智英是愛國者。他同日較早前曾在Twitter發文稱,黎智英被捕進一步證明中共剝奪香港自由並侵蝕人民權利。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發表聲明聲援黎智英,並籲北京廢除《港區國安法》。

英國駐港總領館發言人昨稱,「我們對黎智英和香港數名人士被捕深表關注。新聞自由獲《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明確保證,理應得到國家安全法第4條保障。這是國安法被用作令反對派滅聲又一證據。香港當局須確保人民權利和自由」。

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昨稱,嚴重憂慮香港情G,認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維持自由且開放的體制,以及繼續民主且安定的發展,至關重要。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談到香港情勢時說,中國在許多地區試圖改變現狀,「令人非常憂慮」。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主席枝野幸男亦批評,香港問題現已變成「對人權及言論自由的鎮壓」。

中國批歐盟雙重標準

歐盟對外行動署發言人周一就港警拘捕黎智英發聲明稱,事件「加劇人們對香港言論和媒體自由擔憂」。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回應,歐盟對港執法機構「依法履行職責說三道四,公然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強調百多個國家憲法都規定行使基本權利和自由不得危害國家安全,包括歐洲,歐方不應採取雙重標準。

(綜合報道)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廣華院內爆發 3病房四代傳染 首確診者除罩罵人 袁國勇指有「莫大關係」
【明報專訊】本港新冠病毒確診昨見27日新低,新增33宗,惟病毒持續侵襲醫院,廣華醫院現院內爆發,3周內由監察病房蔓延至普通內科及外科病房,涉... 詳情
曾住旺角宿舍 印傭到新僱主家始確診
【明報專訊】昨日新增33宗確診,再多一名曾入住宿舍的外傭確診。該印傭上月曾到筲箕灣照顧長者,亦曾入住旺角長興大廈外傭宿舍,及後到大角嘴新僱主... 詳情
保就業第七批名單  美心獲3.2億元  總計第四多
【明報專訊】政府公布「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首期的第七批僱主名單,涉約1.69萬名僱主,於6至8月間補貼薪金約62.3億元,承諾受薪僱員約27... 詳情
理大:第三波疫情持續由不同國家輸入  海員機師病毒基因 琣X八成本地個案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學者早前發現本港第三波疫情源頭來自輸入個案,研究團隊進一步分析,發現一宗印度海員及一宗英國機師個案與第三波疫情八成本地個...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昨新增33宗確診,是上月15日以來最低,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希望下跌趨勢繼續,但現時仍有不少源頭不明個案,顯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