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祖堯師徒齊離中大 沈明年赴星洲 陳力元轉投仁安

[2020.08.12] 發表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昨日(11日)在校網公布,稱沈祖堯明年4月1日起上任,出任醫學院院長及高級副校長,專責健康及生命科學範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校網)
經歷過SARS一役的沈祖堯,一直關注今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他2月接受本報專訪,提及今次疫情較SARS更難控制,情G更令人擔心,而且今次社會氣氛不同,市民對政府信任較低。(資料圖片)
沈祖堯的徒弟、中大醫學院副院長(外務)陳力元(左二)據悉將離任,年底過檔仁安醫院擔任副院長。陳力元是腸胃及肝臟科權威,過去屢獲國際獎項及榮譽,2018年獲Clarivate Analytics譽為跨領域類別「最廣獲徵引研究人員」,代表其於06年至16年間發表論文眾多,且於跨領域類別及出版年份中,獲徵引排名前1%的研究人員。(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前校長沈祖堯昨宣布將離港,明年4月1日起出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醫學院院長及高級副校長。據本報綜合3個消息來源,中大醫學院副院長(外務)、沈的徒弟陳力元亦告請辭,轉投仁安醫院出任副院長。師徒二人2003年SARS曾在威爾斯醫院8A病房聯手抗疫,今次新冠疫情未止則各散東西。據悉陳力元的離開打亂了中大醫學院接班部署。繼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同時有3名教授級學者離任,中大醫學院亦現離職,教協會長馮偉華憂本港研究發展及大學聲望均受影響。

中大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沈祖堯昨在facebook貼文談新去向,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亦在校網公布消息,稱沈祖堯明年4月1日起任職。沈祖堯稱,要與並肩作戰多年的醫療服務團隊及研究伙伴分隔兩地,也要離開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感到不捨。他說不是與香港告別,家人、母親會繼續住在香港,新加坡與香港只有3小時航程之隔,他會常常回來,「香港,永遠是我深愛的家」。

感謝團隊 稱港「永遠是我家」

沈祖堯稱,今次是難得機遇,領導一所著名大學在生命科學領域的研究,特別是人工智能和未來醫學的結合。他強調,不是轉投客隊,倒戈相向,冀日後推動兩地教育和科研更多合作。他又藉貼文感謝本港醫療團隊,「你們的專業水平,用心服務和無私奉獻的精神,曾帶領我們克服重重困難。2003年SARS一役如是,今天的新冠病毒也必如是。」

陳力元下任院長候選人

沈祖堯是腸胃研究權威,2003年因SARS抗疫事[被《時代》周刊譽為「亞洲英雄」。他任中大校長7年多,2014年佔中時曾與時任港大校長馬斐森到佔領區探學生。去年中大「二號橋」事件,沈曾到場斡旋。與其雙雙離任的陳力元則是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主力腸胃及肝臟科研究,現任醫學院副院長(外務)、逸夫書院副院長。據悉陳力元是中大醫學院下任院長候選人之一,其離任或令年輕梯隊要提早接棒。中大醫學院截稿前未回覆。

教協:國安法不利港研究發展

港大及中大相繼有學者離任。教協會長馮偉華表示,本港氣氛不利研究發展,《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衝擊學術自由,學者做研究、論文要更謹慎。他稱學術圈子全球化,本港學者可周圍流動,選擇較少限制的地方「落腳」,對本港大學研究發展不樂觀。

更多港聞
紅隧口埋站爭執 九巴司機報警稱車遭劫走
【明報專訊】九巴一輛載客116線巴士昨晨駛至紅隧往港島方向巴士廣場時,司機疑因埋站問題與城巴站長爭執,九巴車務督察駕走該九巴繼續行程。九巴司...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周庭被捕  「超人帝拿」聲援  #FreeAgnes高踞日Twitter榜首
【明報專訊】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前晚因為涉犯《港區國安法》被捕,本身精通日文鴭P庭(Agnes),鬗擖誘H氣極高,連帶「FreeAgnes」(... 詳情
【Emily】中藥熱門壁虎乾  學者究來源保護
【明報專訊】壁虎乾鰣輕銕Y常見藥材,香港大學學者Timothy Bonebrake教授領導鴷誚a研究項目,就建議用基因導向研究,識別及追蹤傳... 詳情
【Emily】黎智英被捕「效應」  《蘋果》熱賣印55萬份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港區國安法》被捕,反而令《蘋果日報》銷量大升。噚日《蘋果》加印至55萬份,多區有人呻買唔到,網民互通消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