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鄰居起底 確診家庭求深夜送院

[2020.08.25] 發表
原負責透過電話支援出院病人及長期病患者的醫管局「護訊鈴」,在第三波疫情高峰的7月底獲安排支援等候入院確診者,隔空評估患者身體狀G及教導他們在家時的感染控制措施,亦有病人主動要求團隊每日致電跟進其狀G。左起為醫管局護訊鈴註冊護士謝志豪、科組經理鄺倩儀及資深護師莊清蓮。(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中,一度有大批確診患者未能即時送院,等候期間或感徬徨。醫管局調配小隊透過電話安撫確診者並跟進病G,團隊護士哽咽談到有確診者為怕鄰居歧視央求深夜送院,感受到患者身心受壓,自己亦感心酸。

安撫候入院者電話隊 高峰日電逾百人

本港7月底至8月初曾連續12日錄得過百宗確診,確診者未必能及時送院。醫管局「護訊鈴」科組經理鄺倩儀說,團隊平日負責跟進出院病人及長期病患者等,7月底收到通知須以電話支援大批等候入院病人,「我們終於可在疫情幫手」。高峰時團隊一天致電逾百個未送院的確診者,亦要應付打入熱線的查詢者。

聞患者一格H自我隔離 「心U」

鄺倩儀說致電患者時,先查問對方病徵以評估身體狀G,然後教導如何避免感染同住家人。確診者等候送院或感焦慮,鄺稱部分患者「都有禶N見同情緒」,但笑言「沒人講粗口」;而患者來自不同背景,有人家中無房,與家人同住一室,只能於一格H位自我隔離,「同事聽到都好心U」,但仍保持專業,教導患者H上也要戴口罩,以防傳染家人。

資深護師莊清蓮表示,患者一般希望盡快送院,但曾有一名全家確診的女患者在電話央求醫護安排他們深夜入院,問其原因,女患者說屋苑的WhatsApp群組不停「起底」冀找出確診者所住單位,擔心被知悉確診會遭歧視。莊憶起個案時不禁哽咽,「當時聽到都想喊」,當時安慰患者,「有傳染病不是她的錯」。

隨確診數字回落,等候入院者減少,「護訊鈴」本月21日暫停主動致電患者,但仍設熱線供查詢。鄺倩儀說接近一個月內共接觸逾550病人,謙稱團隊所做對比前線醫護微不足道,並謂若疫情加劇,團隊準備隨時支援。

明報記者 艾博瑜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初中通識書刪遊行六四集會照  去「殖民」字眼  「本土」改「本地」
【明報專訊】6間出版社高中通識教育書經教育局審閱後,刪三權分立、公民抗命等內容,內地官媒形容是刪除「毒素」。至於初中通識書,今年亦有一套課本... 詳情
【明報專訊】供初中通識科使用、雅集出版社的《雅集初中基礎議題系列現代中國(2020年版)》,毋須送審教育局,而該書今年推出修訂版,多處針對內... 詳情
【明報專訊】現時通識是高中必修科,但初中不是。教育局去年9月指出,學校於初中提早教通識屬揠苗助長,又稱初中要避用「通識教育」科免惹誤會。本報... 詳情
新華社轟中大學生會「暴大人」自居
【明報專訊】大學將開始新學期,中大學生會幹事會臨時行政委員會上周向新生發「家書」,提及去年11月中大爆發的激烈警民衝突,稱中大人以血汗和青春... 詳情
休憩地撥泊「警車」 泊警員私家車 區議員稱違規劃原意 動議收回建公園
【明報專訊】毗鄰荃灣警署的一幅休憩用地,政府過去10年以「臨時撥地」形式撥予警務處,限期於下月1日屆滿。政府批出該地臨時用途為「停泊警方行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