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自製弩尖木棒 教大講師囚一年

[2020.08.28]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客席講師於今年民陣元旦大遊行期間,被搜出弩及削尖木棒,再被警方在家中搜出兩把弩、膠箭等,昨被裁定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及有意圖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名成立,裁判官不接納被告辯稱將該物品用作童軍箭藝和兒童肌肉訓練,考慮他當時裝束、攜有護目鏡及防毒面具等,加上涉案的弩和木棒,直指他是「不折不扣意圖使用武力的暴力示威者」,判處他入獄一年。

求情稱關心弱勢 文章屢獲獎

被告岑嘉林(37歲)現為生物科技技術研發專員,他早前否認兩項控罪,稱他今年1月1日在灣仔胡忠大廈外管有一把自製弩及18支削尖木棒,以及1月2日在其黃大仙橫頭磡h的住所內管有兩把弩及5支箭。

辯方求情稱,被告除擁有一個博士學位,還有3個碩士學位,包括教育、哲學和運動理學。被告多年來熱心義務工作,關心弱勢社群尤其有學習障礙的兒童,並刊登文章,多次獲獎,亦在教大擔任客席講師。

官斥狡辯 「不折不扣暴力示威者」

裁判官鄭紀航裁決稱,被告砌詞狡辯、強詞奪理,例如被告自辯聲稱當日只是觀看遊行,「求其輕裝嶺茩I囊」,但其背囊卻有多項物品,以其重量、體積均不符輕裝之說。鄭官續說,警方曾測試被告身上和家中搜出的弩、削尖木棒、箭,除能成功發射,更能射中箭靶上。有關木棒、箭容易折斷,不能循環再用,若不小心觸碰削尖的木棒可能會受傷,故不接納被告所稱用作教學。

鄭官指,削尖木棒亦可徒手傷人,再考慮被告當日佩戴黑色口罩、雨傘、鴨嘴帽、攜有護目鏡及面具等,直指他是「暴力示威者」。鄭官判刑時稱,被告教導箭藝,準繩度較常人高,更可「暗箭」傷人,使人心生恐懼,故決定判被告兩罪共入獄12個月。

【案件編號:ESCC 29/20】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的士司機鄭國泉涉於去年10月在深水齙r的士剷上行人路撞人,遭民主黨許智葧ㄔX私人檢控,鄭昨日在立法會議員何君堯陪同下見記者,他表...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7月7日九龍大遊行後,示威者晚上於旺角聚集,一名喝了酒的六旬的士司機把的士橫泊在彌敦道,涉嫌阻警方推進防線,又涉嫌腳踢在場警... 詳情
無長期病59歲初確男亡 第三波最年輕 六成死者高血壓 專家:炎症血管易堵
【明報專訊】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首現60歲以下死者,一名初步確診、沒長期病紀錄的59歲男子病發5、6天後,前日於家中失去知覺,送院搶救不治... 詳情
死亡數超首兩波逾10倍 徐德義未道歉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累計有82名染新型冠狀病毒者離世,包括一名初步確診的59歲男;第三波疫情下死者達75人,較第一、二波死者總數增逾10倍。... 詳情
重症用類固醇 用量SARS百分之一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中約4.2%嚴重至入深切治療部,醫管局分析重症病人分三大階段,最後階段病毒量雖已減,但細胞因子風暴致嚴重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