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人紅樓慶雙十節 業主聘保安阻攔 半百警力戒備 參加者被抄身分證

[2020.10.11] 發表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首個雙十節,屯門中山公園有保安阻止市民走近孫中山紀念碑,發生肢體碰撞。(梁銘康攝)
調景嶺厚德h一個單位在窗戶對外展示兩支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昨日是《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首個「雙十節」,約20名市民到屯門紅樓紀念辛亥革命,有參與者稱今年「好冷清」。保安員在場一度拉起封鎖線,以屬私人地方為由,禁止市民進入紅樓及屯門中山公園範圍,另至少有50名警員在外圍戒備及設路障。在場市民合唱《中華民國頌》等歌曲,離開時被警員逐一登記身分證。

昨早約10時,約20名市民到屯門紅樓紀念辛亥革命,警方機動部隊在龍門路設置路障,保安員則一度拉起封鎖線,以屬私人地方為由,禁止市民進入紅樓及屯門中山公園範圍。保安員其後收起封鎖線,有市民欲前往孫中山紀念碑,隨即被保安員阻止,雙方發生肢體碰撞,兩名自稱「業主委託人」稱該處屬私人土地,要求巿民離開,其間一名男子嘗試突破保安防線,兩名保安員即時把他截停。

市民呼「中華民國」萬歲 警錄影

參加者其後在外圍合唱《中華民國頌》、《梅花》等歌曲,並高呼「中華民國萬歲」,此時便衣警察一字排開,並稱「開機錄影」,警員又向離開的人登記身分證。警方回覆查詢時稱,昨日曾在青山龍門路一帶設置路障及安排警員巡邏,行動中無人被捕或被票控。

出席50年 稱今年冷清

七旬翁:一把聲音都容不下

70歲參加者黃先生昨戴茼L有青天白日滿地紅旗的鴨舌帽到場,他說過去50年的雙十節都會到紅樓紀念及慶祝辛亥革命,「以前好多人,幾百人,今年好冷清」。

他說近兩年因業權問題,市民已無法進入屯門中山公園及紅樓範圍,以往現場附近有警員戒備,今年警力亦較以往增加,「(原本打算)升完旗就走,我]唔會搞亂,唔明點解要咁高調打壓,連一把聲音都容唔下」。

元朗區議員批警「軍管式」威嚇

昨日有到場的元朗區議會副主席麥業成稱,知道警方會部署,故打算網上直播升旗禮,並無呼籲市民到場出席,他在場見到6輛警車,至少30多名機動部隊成員及20名便衣警,批評警方「軍管式」威嚇市民,慶祝辛亥革命備受打壓。紅樓於2017年被列為暫定古蹟。本報翻查資料,紅樓位處的地段於2016年11月以500萬元易手,現時業主為私人公司,由一名內地人及一間內地公司持有。2017年業主同意不清拆紅樓,翌年所有住戶遷出。

報道:房署令呈報清拆「台灣旗」

另外,有報道引述房署內部電郵稱,房署提醒屋h職員若發現有「台灣旗」(Taiwan Flag),需呈報並拆走,以確保「一個中國」原則。本報昨日在調景嶺厚德h一個單位,發現戶主在窗戶向街外展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房署回覆本報查詢時稱,不時就公共屋h的管理事務向前線人員發電郵提示其執行職務,而未經批准的展示品,會按既定指引跟進和移除。

國共內戰期間,不少國民政府或國民黨人南逃香港,聚居調景嶺,其後調景嶺清拆,不少居民獲安置到厚德h。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將於周三(14日)公布,運輪及房屋局長陳帆昨日在網誌中,先對坊間要求擴大租置計劃的建議「落閘」,稱由於可供新建公屋土... 詳情
康得思酒店「派對招徠」 政府跟進 職員稱最多6人 食衛局指表明辦聚會可視為派對房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令港人無法外遊,「住宿度假」(staycation)因此流行,更衍生出在酒店房間開派對,衛生署日前主動呼籲,不建議住...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新冠病毒疫情放緩,市民社交活動增多,由於不少場所在防疫規例下都有人數限制,在酒店客房開派對成為部分人的選擇。有上月在康得思酒... 詳情
反對用作派對 許樹昌倡限酒店每房4人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日前更新給酒店業的預防新型冠狀病毒指引,建議酒店要限制客房內的人數,不建議來自不同家庭的客人入住同一房間。有醫生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連續十日出現源頭不明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後,本港昨日再次錄得零源頭不明個案,但葵涌殘疾人士院舍國寶之家群組未斷尾,昨再增一人確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