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司法影響力升礙施政 范太:行政機關相形見絀

[2020.10.11] 發表

【明報專訊】法官及司法機構近日頻頻被建制派狙擊,全國人大前常委、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圖)昨日出席研討會時表示,回歸後香港法院處理涉及政治的司法覆核案數目大增,反對派利用法律阻礙政府施政,導致司法機構的影響力有所提升,而行政機關的影響力則「相形見絀」,令行政主導難以落實。她又稱,部分媒體及教師散播「反中」信息,導致政府施政變得困難。

稱反對派用法援挑戰政府

香港基本法教育協會、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昨日召開研討會,討論「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政治體制」。范徐麗泰說,「反對派」議員變本加厲地阻撓政策通過,令「行政主導」的體制難以落實,「反對派利用法律,以及政府法援署的資源提出司法覆核,阻礙政府施政」,又指「法院漸漸被視為為政府跟反對派間的爭議做一錘定音的裁決」,認為這導致司法機構的影響力有所提升,而行政機關的影響力則「相形見絀」。

指媒體教師散播反中信息

范太並形容2019年的反修例運動是「顏色革命」,香港受到英美政府、台獨力量等外國勢力干預,但本地無情報組織,屬完全不設防,反問「要推翻特區政府何愁不成事」,只是「推得動香港,推不動中國」。她批評部分媒體,尤其是網媒,對中央及特區政府存有成見,利用「偏頗、造假」的報道煽動市民猜疑內地及港府。

另外,范太稱有學生被「反中抗共」的教師「洗腦」,以至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部分建制派亦為選情而激進地批評政府。

港府官員上月一再重申本港過去及現在均沒有「三權分立」,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出席同一活動時稱,她同意港府的說法,同時補充《基本法》內有三權分立的元素。

梁美芬解釋,「三權分立」變成不恰當的描述,是為避免「攬炒派」將「三權分立」變成政治手段,誤導市民認為香港必須模仿美國的制度才有法治,她重申香港的法治建基於司法獨立。

更多港聞
箭豬困引水道 海龜纏漁網
【明報專訊】荃灣及大埔昨早分別有箭豬誤墮引水道及海龜被漁網纏住,由消防拯救後交漁護署處理,箭豬即日獲放生,海龜則交海洋公園護理。 昨早... 詳情
【明報專訊】尖沙嘴上月發生槍擊案,人稱「黐線勇」的黑幫和勝和「金牌打手」遭人開槍擊中,警方上周四(8日)拘捕綽號「ETB」的和勝和前坐館,他... 詳情
【明報專訊】大嶼山東澳古道吸引不少行山者,當中沙螺灣村村口附近,早前有人以遊人亂棄垃圾和口罩為由,裝閘拒外人進入。地政總署昨日稱,離島地政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