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瀏覽器Tuber獲准上市 半日遭下架

[2020.10.11] 發表
獲得官方特准上市的實名翻牆瀏覽器Tuber已正式上市,但此瀏覽器的實名訪問記錄將受到嚴格控管,有些敏感詞的搜索也會遭到遮罩。(網絡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科技公司推出一款稱經過官方審核、可以直接「翻牆」的瀏覽器Tuber,但用戶發現,使用Tuber瀏覽外國網站時,仍會受到網路管理部門的審查。不過,推特網友表示,這款飽受期待的合法翻牆瀏覽器在應用商店上架不到一天,10日下午就被下架,原因不明。

據《美國之音》報道,這款名為Tuber的瀏覽器通過官方審核,並獲得上線經營許可Tuber瀏覽器訪問境外網站包括Google(谷歌)、YouTube、Twitter(推特)、Facebook(臉書)、Instagram、Netflix等。

報道稱,這款瀏覽器暫時只供安卓手機使用,國內用戶可以通過華為、小米、騰訊的應用商店和Tuber官網下載。《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白云怡在推特上發文稱,「這是對中國開放的重要一步」。

不過,Tuber的用戶也有嚴格規則,如果主動瀏覽傳播違反《七條底線》和《九不准》的內容,將會無條件封停帳號,同時將違法行為和訪問記錄提交給有關部門備查。

報道說,Tuber的隱私政策條款顯示,該軟體會收集大量使用者上網資料,包括「與國家安全、國防安全有關」、「與公共安全、公共衛生、重大公共利益有關」的個人資訊,不需經過使用者授權同意。

因此,有些使用過Tuber的用戶發現,即使翻牆成功,許多被官方視為敏感的話題在牆外仍被二次遮罩。美科技網站TechCrunch指出,用這款瀏覽器在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上搜索政治敏感詞獲取不到任何結果。而且註冊Tuber需要中國手機門號,等於是使用程式必須採實名制。

美國東北大學和加州大學聖達戈分校2名學者所做的研究發現,2014年圖片分享社交平台Instagram被中國遮罩時,大量中國用戶翻牆訪問,翻牆者在瀏覽Instagram的同時,也會不經意接觸到政治敏感度更高的的臉書、推特等外國網站,此一現象引發當局警覺。

報道說,Tuber瀏覽器的發行者上海豐炫資訊技術有限公司有70%股份由中國網路安全公司奇虎360的子公司上海豐炫持有。今年9月該公司推出一款要求付費的「綠光瀏覽器」,支持用戶訪問外國網站。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縣二份子鄉黑浪壕村63歲村民馬×貴,前日因自家一隻羊走失與鄰居王×生爭執,一名張姓警員和該村黨支部書記兼村主...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體壇近日因體能測試成績影響多項賽事結果再惹爭議,包括在全國游泳冠軍賽上,創造女子1500米自由泳新亞洲紀錄的王簡嘉禾,和在女... 詳情
蔡英文:願對等下促成兩岸對話
【明報專訊】台灣昨日舉行雙十慶典,蔡英文發表演講,指出兩岸現階段當務之急,是本於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討論和平相處之道、共存之方;只要大... 詳情
關閉逾3年的台灣駐關島辦事處雙十慶典當天揭牌,台外交部長吳釗燮感謝美國及關島政府協助台灣復處,並表示台灣將捐贈體溫掃描儀給關島政府、國會及醫... 詳情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9日發聲明祝賀台灣雙十,同時呼籲美方鬆綁對台交往限制。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受訪時也強調會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