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瑩投書美媒:中美可建合作競爭關係

[2020.11.25] 發表

【明報專訊】在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組建新內閣之際,全國人大外事委副主委、前副外長傅瑩,昨投書美國《紐約時報》,稱過去4年中美關係受到嚴重損害,雙方都表達了許多不滿和關切。「現在需要的是坦誠交談以更好地了解彼此意圖和培育信任」。又認為中美構建「合作競爭」關係是可能的。

在文章中,傅瑩回顧了4年來變得更加緊張的中美關係,認為中美「若因誤判而滑向衝突,那將是歷史悲劇,必然要損害兩國的根本利益,讓許多企業乃至普通民眾付出代價」。

傅瑩表示,中美兩國政府各自都有重要的國內議程去關注,即便競爭不可避免,也需要合作管控好。

兩國是有可能通過解決彼此關切來發展某種「競合」(合作與競爭)關係的。

稱華府應為中企提供公平環境

傅瑩指出,在經濟和技術領域,規則和法律須得到遵守。北京重要的是傾聽和解決在華美企提出的合理關切,比如更好地保護知識產權、網絡安全和隱私。而華盛頓則應為在美經營的中企提供公平環境,應鼓勵自己的企業與華為開展合作和競爭。

傅瑩認為,美方指摘中國制度或針對中國的國內政策採取行動令中方反感。但中方也要更主動地向外界提供第一手信息,讓外界更好地了解中方立場和行為的緣由。她又要求美方尊重中國人對國家統一的信念,不要在台灣等問題上挑戰中方,或介入南海爭端。

更多中國要聞
二十大女局委人選惹猜測
貴州省長諶貽琴上周在省內順位接任省委書記,成為內地31個省級行政區唯一的女性省委書記,由於距離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還有不足兩年時間,未來誰... 詳情
首次聲援維族 教宗新書:可憐的維吾爾人
【明報專訊】教宗方濟各在預定12月上市的新書中表示,他時常想到被迫害的族群,像「羅興亞人」和「可憐的維吾爾人」。這是教宗首度公開為主要居住在... 詳情
陳天浩獲祝聖為青島教區主教 中梵協議後第3人
梵蒂岡證實,現年58歲的陳天浩獲祝聖為山東青島教區新任主教,成為中梵根據2018年主教任命臨時協議下,第3名獲祝聖的新主教。梵蒂岡發言人在聲... 詳情
【明報專訊】聲稱是「聶樹斌案」真兇的被告人王書金,昨在河北省邯鄲市中級法院一審被判死刑。由於法院對最高法院發回的王書金涉故意殺人和強姦案重審... 詳情
陝西高速公路43輛車連環撞 4死6傷
因出現濃霧天氣,包頭—茂名高速公路陝西銅川段關莊立交橋上,昨晨7時03分發生多車連環相撞事故,造成10餘輛車起火。火勢至10時20分已受控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