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化談:山盟海誓

[2020.12.02] 發表
白金漢宮就英女王伉儷結婚七十三周年上載照片,可見二人笑閱喬治小王子、夏洛特小公主和路易小王子合力製作的賀卡。

【明報專訊】談起婚姻,總是盛載荇鷅彼未屆A但若要戀人的感情恆久不變,甚或數十年過後仍只如初見,也非易事。古時,帝王的婚姻常淪為政治的附庸,但仍有不少多情男女,在廟堂的狹小空間內追逐愛情。

伊利沙白與菲臘親王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及菲臘親王11月20日慶祝結婚73周年,從白金漢宮發放照片可見,兩人在溫莎堡共坐沙發,笑蚋蝨\曾孫喬治小王子、夏洛特小公主和路易小王子為慶祝兩人結婚紀念而合力製作的賀卡,場面溫馨。

英女王與菲臘親王於1947年成婚,當時英女王只是王位推定繼承人,而本為希臘王子的菲臘親王為與英女王結婚,放棄希臘王位繼承權。二人婚後育有3子1女,分別為威爾斯親王查理斯(Prince Charles)、安妮公主(Princess Anne)、安德魯王子(Prince Andrew)及愛德華王子(Prince Edward)。

李世民與長孫氏

若說古代模範夫妻,不得不提唐太宗與長孫皇后。他倆相處融洽,除了談情說愛,還時常一起討論國事。長孫皇后賢良淑德,博覽群書,不時令唐太宗突破盲點,對她又敬又愛。《新唐書.魏徵傳》提到,長孫皇后死後,唐太宗傷心不已,為妻子加諡「文德」,更特地興建了一座高樓,遠眺亡妻之墓。

漢宣帝與許平君

漢宣帝劉病已雖是皇族,但祖父因冤罪被殺,家族沒落民間,以平民身分長大,娶了平民許平君為妻,後在機緣巧合下被權臣霍光擁立為帝。《漢書?外戚傳上》載,霍光想把女兒許配給宣帝,宣帝不置可否,卻發出一道奇怪詔書,說想尋找以前貧窮時喜歡的一把舊劍,暗喻縱使貴為皇帝,仍惦記糟糠之妻。於是百官四處找尋許平君,最後許平君被冊封為許皇后。這是成語「故劍情深」的由來。

朱祐樘與張氏

古代皇帝後宮三千乃常事,唯一例外是明孝宗朱祐樘。明孝宗還是太子時已經與張氏成婚,他登基後並沒有貪新厭舊另立妃嬪,反而與張皇后出雙入對。《明良記》記載,有一次張皇后得了病,宮女怕被傳染,不敢近身伺侯,明孝宗卻站到H邊餵皇后吃藥。皇后睡茷寣A孝宗想咳嗽,又怕驚動她,因此走到一旁。如此恩愛的皇帝皇后,在中國歷史上鳳毛麟角。

■知多

古代婚禮

婚禮原作「昏禮」,緣於古人認為黃昏乃吉時,在黃昏行娶妻之禮。《禮記?昏義》記載,古代婚禮需經「六禮」,分為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和親迎六個部分,十分考究。

皇帝的婚禮當然不例外。一般皇帝若登基後才娶妻,會被稱為「大婚」,極為隆重氣派。例如清朝光緒帝與葉赫那拉氏的婚禮,為期104天,動用滿朝文武,而且花費掉幾百萬O白銀,足佔當時庫房收入四分之一。《大婚典禮全圖冊》中,單單是納采禮,便動用了文馬四匹、甲冑十副、緞百匹、布二百匹、金茶筒一個、銀盆兩個,奢華程度超乎凡人想像。

文:黃靈傑

圖:網上圖片

[語文同樂 第476期]

更多教育
視聽之娛:電影大師走進銀幕
【明報專訊】香港導演許鞍華在2020年獲得第77屆威尼斯電影節授予的終身成就金獅獎,成為首位獲得該獎項的華人女性導演。她的電影涉獵多個範疇:... 詳情
文字定格:茶奶酒蜜
【明報專訊】無論這個世界有沒有天神,茶、奶、酒、蜜都是造物主的恩賜,天地給人類的禮物。茶奶酒蜜,你會選擇哪一杯?這簡直是一個心理測驗。誰不是... 詳情
校園尺牘:請求提前中六模擬考試
【明報專訊】■字詞錦囊 迫在眉睫……非常急迫 寒窗……苦讀 夙願……長久以來的心願 翹望……仰首而望。形容盼望殷切 ... 詳情
文字發酵:辨字遊戲
【明報專訊】■造字 在兩個「辛」之間填上不同部件,看看可以變成什麼字? (圖b) ■填充 根據解釋,試用上題的字填充... 詳情
【明報專訊】■造字: 2.辨 3.辦 4.辯 5.辮 ■填充: 1.公事公辦 2.明辨是非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