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再犯率比判囚者低 被捕少年宜警司警誡

[2020.12.02] 發表
保安局長李家超昨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交代《施政報告》的相關政策。有關警司警誡計劃,他稱按過往數字,接受警司警誡的青少年重犯率只是6%至9%,較被判入獄的年輕人重犯的比率低,認為警司警誡是合適做法。(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今年《施政報告》特別提及,如果被捕的青少年有悔意,警方可考慮以警司警誡或簽保守行為處理,他們不會被留案底。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根據過往數字,接受警司警誡的青少年再犯率是6%至9%,較被判入獄的年輕人再犯的比率低,認為警司警誡是合適做法。不過,熱血公民鄭松泰質疑,警方會否透過警司警誡向青年「套料」作其他用途。

鄭松泰質疑透過警誡「套料」

李家超昨在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交代施政報告的相關政策。熱血公民鄭松泰質疑,青少年接受警司警誡,會否被警方「套料」作其他用途,要求當局說明清楚。李反駁稱,「正正就是這一類說話,導致我們青少年,在迷惘之中繼續犯錯,如果他們誠心悔意(承認)犯錯,其實我們不去考慮套唔套料的問題」。李其後回應議員黃定光提問時補充,涉案年輕人需要承認犯錯,但警方不會強迫他們提供資料。

工聯會麥美娟憂「愛你變成害你」,讓年輕人以為年輕犯錯毋須負責,或被「不懷好意」的人利用他們繼續犯法。李家超表示,過去一年的案件,有青年受朋輩壓力下違法,或因不做會被排斥,他認為若他們有悔意、承認錯誤,是情有可原,應給予改過自新的機會。

另外,李家超說,《港區國安法 》實施後扭轉了過去一年肆意鼓吹港獨和嚴重暴力的亂局,社會大致回復穩定,但安全風險仍然存在,認為不能掉以輕心。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黃偉綸:土地共享接業權人查詢 料明年正式申請
【明報專訊】政府今年5月推出以公私營合作模式發展新界土地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推出近7個月未錄得申請。發展局長黃偉綸昨稱,目前陸續收到業權...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女版許智腄v要擴鴿黨光譜  黨副主席三爭二
【明報專訊】民主黨將會鰬P期日(6日)改選中央委員會同紀律委員會,提名期噚日結束,主席只得南區區議會主席羅健熙參選;副主席就一如所料,由前議... 詳情
【Emily】告別立會  民主黨人忙碎紙
【明報專訊】民主派總辭,大部分議員噚日正式離任,近日忙於執拾。鬘萿k會9樓民主派辦公室所在樓層,升降機口巀陪辦公室水牌,各人名字均用膠紙覆...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公布,曾到訪3間爆疫食肆麰鼠要強制檢測,包括上環泉章居大飯店,原來人民力量陳志全(慢必)都係座上客。慢必噚日鐪b透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