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懷雷射筆清空手機 方仲賢控藏武妨司法

[2020.12.03] 發表
去年 方仲賢(右下方)去年8月在深水儹吽u觀星筆」後遇警方截查,被搜出10支警方稱為「雷射槍」的高功率雷射裝置,涉藏攻擊性武器拘捕,他當時一度身體不適,倒地嘔吐。(資料圖片)
昨日 方仲賢涉藏雷射筆,事隔逾一年後再度被捕,並被落案暫控3罪,昨午獲准以1萬元保釋候訊。他離開警署時稱,警員清晨上門拘捕他,嚴重滋擾其家人及鄰居的正常生活。(黃詩雅攝)

【明報專訊】浸大學生會署理會長方仲賢去年8月在深水鶦A藏有10支又稱「觀星筆」的雷射筆,被4名休班警拘捕,他其後拒保獲釋。事隔逾一年,警方昨晨登門再度拘捕方仲賢,暫控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抗拒在正當執行職務的警務人員及妨礙司法公正,案件下周二(8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隔逾年再被捕 另涉抗拒警員

有組織及三合會罪案調查科高級警司何振東表示,被捕男子去年8月6日,於鴨寮街購買10支高功率雷射裝置,4名休班警表露身分和出示委任證截查,男子逃走不果被制服,盤問下聲稱該些雷射裝置用作觀星;警員認為男子沒合法權限及合理辯解,遂拘捕他,男子要求到醫院治理,其間重設手機,令電話內所有資料被刪除,相信欲清除與案有關的證據,涉嫌妨礙司法公正。何振東表示,根據國際電工委員會標準,上述雷射裝置屬第4級的工業及軍事用途,經諮詢律政司意見後昨日採取拘捕行動。

方仲賢昨晨被帶到沙田警署扣查,至昨午1時獲准以1萬元保釋候訊。他離開警署時說,約20名警員昨晨7時許上門拘捕他,嚴重滋擾其家人及鄰居,又稱事發當日已即場向4名自稱休班警的男子表示該批「觀星筆」是自己與友人觀星之用,惟仍被拘捕。對於事隔逾一年後被提控,方質疑在警方眼中的合理辯解是「乖乖地跟佢]返差館協助調查同認罪」。他形容警方行動儼如秘密警察登門拘捕,認為政權全方位打壓講出真相的香港人,「今日麰輕鉹w經唔係我]一直認識麰輕銦v。

方:政權打壓講真相港人

方仲賢過去曾兩次被捕,包括去年8月涉在深水儺n寮街購買10支未裝有電池的雷射筆,以及去年9月拾獲屬於浸大學生違失的銀包,於交還物主前,被警員指涉嫌盜竊拘捕。方仲賢兩次被捕後均拒絕保釋後獲釋。

方仲賢去年9月曾就深水鼮p射筆一案入稟區域法院,表示當日在深水麚Q4名休班警襲擊及截查,令他受傷,他其後被搜到雷射筆後曾解釋,但不獲受理,被扣押46小時後獲釋。方仲賢指警方違反法定職責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另他因警方襲擊和疏忽受傷和蒙受損失,就不合法拘捕及無理扣留向警方索償。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確診再破百初確70  洗腎病房疑空氣播毒  除罩進食一刻鐘  養和患者傳染鄰H
【明報專訊】養和醫院6日內兩度公布院內感染新冠病毒,共8人中招。繼33樓小型醫患爆發,該院腎科透析中心再添一人染疫,中心首名確診者是一度無報...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近一成半確診屬源頭不明,包括聯合醫院一名外展職業治療師,他發病和檢測後仍上班,近期曾上門為10人做復康訓練;另佛教醫院一名護... 詳情
ICU負壓H使用率逾半  亞博加開500H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的新冠病毒重症患者愈來愈多,昨有17人危殆,較前日多3人,另有11人嚴重,較前日多4人,醫管局稱第四波病人多50至60歲... 詳情
【明報專訊】第四波疫情三大群組繼續擴大,昨增82宗相關個案中,東華三院方樹泉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急增39宗確診,群組累計44人染疫,院舍51名... 詳情
【明報專訊】本身患有長期病的72歲新冠病毒女確診者昨中午不治,她由尼泊爾抵港後的檢疫期內病發,但無求醫,前後檢測過3次才確診。本港至昨累計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