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警需證手機資料涉案

[2020.12.03] 發表

【明報專訊】浸大學生會署理會長方仲賢,因去年8月購買多支雷射筆被警方拘捕,及後警方發現送院求醫其間重設手機,昨遭警方加控妨礙司法公正。有律師認為警方的提控存在灰色地帶,未必構成妨礙司法公正,辯方有可爭議之處。

執業律師梁永鏗表示,一名事主的手機若未被警方收走取證,事主仍有自由使用或刪減手機上的資料,故控方需證明被捕人明知自己被捕或即將被捕,且明知手機將被沒收蒐證前,故意把手機內涉案資料刪去或疰a手機,才構成妨礙司法公正。因此負責舉證的控方需證明,方仲賢重設手機後流失的資料與案有關。他舉例,被捕人可能在手機上存有一些學業成績單、自拍照等與案件無關的個人資料,即使被捕人重設手機後令該批資料流失,難言構成妨礙司法公正。

警取雷射筆示範 或涉干擾證物

另外,警方去年8月拘捕方仲賢後,曾在記者會上使用屬案中證物的「雷射槍」示範近距離照射的效果。梁永鏗稱警方蒐證後需把證物密封,再交化驗所按程序檢驗,惟警方當日拆開證物袋示範使用證物,令辯方可以證物被干擾為由,申請把證物不能呈堂。鄧形容當日警方的行動是「畀麻煩自己」,有利辯方。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確診再破百初確70  洗腎病房疑空氣播毒  除罩進食一刻鐘  養和患者傳染鄰H
【明報專訊】養和醫院6日內兩度公布院內感染新冠病毒,共8人中招。繼33樓小型醫患爆發,該院腎科透析中心再添一人染疫,中心首名確診者是一度無報...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近一成半確診屬源頭不明,包括聯合醫院一名外展職業治療師,他發病和檢測後仍上班,近期曾上門為10人做復康訓練;另佛教醫院一名護... 詳情
ICU負壓H使用率逾半  亞博加開500H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的新冠病毒重症患者愈來愈多,昨有17人危殆,較前日多3人,另有11人嚴重,較前日多4人,醫管局稱第四波病人多50至60歲... 詳情
【明報專訊】第四波疫情三大群組繼續擴大,昨增82宗相關個案中,東華三院方樹泉日間活動中心暨宿舍急增39宗確診,群組累計44人染疫,院舍51名... 詳情
【明報專訊】本身患有長期病的72歲新冠病毒女確診者昨中午不治,她由尼泊爾抵港後的檢疫期內病發,但無求醫,前後檢測過3次才確診。本港至昨累計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