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國150議員聯署 促林鄭介入助12港人

[2020.12.03] 發表

【明報專訊】12名港人8月底涉嫌潛逃台灣途中被內地海警拘捕,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偷越邊境,上月底移送深圳鹽田區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來自18個國家、逾150名議員前日聯署去信特首林鄭月娥要求介入事件,確保12人安全,獲釋放並返港受審。

據英國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公開信件,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日本等18個國家議員在聯署信中要求林鄭採取行動確保12人安全,並向北京提出包括釋放12人並送返香港受審;允許家屬委派律師會見;允許聯絡家屬,以及確保12人得到所需藥物及醫療支援。

聯署信提到,去年香港200萬人上街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因對中國司法系統有擔憂,包括憂慮施用酷刑及強逼疑犯認罪,並指出林鄭月娥身為特首,有責任介入年輕人事件,保證各人得到公義,否則就是放棄服務港人、確保他們的福祉及安全的責任。

美報告倡國會庇護回歸後出生港人

另外,由美國國會成立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發表年度報告,當中稱《港區國安法》從根本地改變了香港與美國、其他民主國家的關係,稱國安法有關域外行為的條文,對美國人構成巨大威脅。報告亦批評當局延遲立法會選舉、拒絕民主派參選人參選等措施,向美國國會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對於憂慮政治逼害而離開的港人,減低他們獲美國簽證的難度;考慮立法將政治庇護延伸至1997年6月30日後出生的港人等。

政府昨凌晨發表新聞稿,稱「強烈反駁」報告、「堅決反對」其在香港章節中作出的「無理攻擊」和「不實指控」。政府發言人稱,報告是美國繼國會通過一系列針對香港的法律後,「又再明目張膽地干預香港事務的活生生例子」,批評美國藉香港問題打擊中國,「做法虛偽」,稱其政治手段反而會損害港美關係及美方自身利益。

更多港聞
被警撲跌12歲女童 投訴警疏忽職守
【明報專訊】今年9月6日九龍區遊行期間,一對兄妹在旺角街頭遭防暴警察截查,其間12歲女童因驚慌逃跑,遭防暴警撲跌,警員用身體把女童壓在地上,... 詳情
警署報到後通宵扣查  黎智英兩壹傳媒高層  控欺詐今提堂
【明報專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兩名兒子、4名壹傳媒集團高層及前眾志成員周庭等共10人,今年8月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及串謀欺詐等罪被捕... 詳情
無控國安法罪 區院稱免越權招覆核延誤快必案今交國安法官處理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早前因在街站叫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等口號,被控發表煽動文字等14罪,控方早前申請案件轉交國安法... 詳情
交陳廣池接手 大狀:非全依控方「算護司法獨立」
【明報專訊】區域首席法官高勁修昨日決定將譚得志的案件轉交國安法指定法官,讓其處理案件是否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範疇,庭上明言「我有一個指定法官已經... 詳情
【明報專訊】DR集團一名女顧客2012年接受「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CIK)注射療程後死亡,負責施行療程的女醫生早前被陪審團一致裁定誤殺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