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黨引法案啟信任投票程序
保守黨誓謹慎審核向政府問責

[2020.12.03]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三在眾議院質詢時間講話。(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周三在眾議院引入一項法案,旨在將日前發布的秋季財政報告中上百億元新冠疫情開支措施立法,自由黨將此一法案定義為信任投票,意味著若其少數政府無法獲得足夠的票數通過法案,大選即將被觸發。

保守黨財政事務評議員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表示,保守黨將會仔細審核此一法案,確定政府言行一致。

本周一公布的財政報告,列明略超250億元的新開支,以補充和擴大現有的新冠疫情緊急應對計劃,並對受疫情重創的行業提供新的針對式的支援。

自由黨也承諾對家庭收入12萬元以下的家庭,每名6歲以下兒童1,200元的補助﹔年收入超過12萬元的家庭,每名6歲以下兒童有600元補助。

第一筆兒童補助款定在法案通過之後立即發放,但溥禮瑞表示,政府表示只是志在國會冬季休會前推出法案,而非通過。

政府財政報告也指出,本財年赤字料將達到3,816億元。但政府也警告,在未來數周內,如果公共衛生限制再延長或擴大,此一赤字有可能接近4,000億元。在未計算自由黨政府建議今後3年再花700億至1,000億元以刺激經濟成長的經費前,聯邦政府的債務已即將超過1.2萬億元。

債信評級公司DBRS Morningstar周三在一項分析中表示,額外的開支和債務在避免經濟長期創傷上是值得的。經濟長期創傷會導致人們永久性失業和更多的公司永久關門。

該機構補充說,政府將必須「重新調整公共財政」,以防止赤字永久化,但由於政策保證過多,如全國性託兒系統,就業保險制度改革,綠色基建開支,及各省要求增加醫療撥款等,做到此點並不容易。

DBRS Morningstar表示:「就中期財政前景而言,若不加稅,政府無法永續支持這樣的開支增加。政府在準備2021年度預算案時,將面臨痛苦的財政(和政治)選擇。」

眾議院大部分國會議員周三支持魁人政團提出的一項臨時動議,該動議要求聯邦政府在今年結束以前增加醫療撥款。不過此一動議對政府並不具約束力。

更多加國新聞
市西男女遭槍擊案 男死者為越裔青年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已證實前天(1日)下午在市西發生一宗兇殺案的死者身分。受害人是家住萬錦市的19歲越裔青年Trong (Daniel) P... 詳情
密市倡准電動踏板車上街 禁行公園
【明報專訊】密市政府的總務委員會(General Committee)建議,電動踏板車(e-scooter,圖)將可能在限速50公里或以下的... 詳情
流星雨越大多區 上空現白光
【明報專訊】大多區上空昨(2日)正午時份出現一道強烈白光,閃亮整個天空,主要是因為有流星雨,衝入大氣層帶來的自然現象。 據美國流星雨學... 詳情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是加拿大城市中﹐學生選擇網上學習最多的一個城市。三分二的小學生選擇在家上課。相比之下﹐密西沙加和多倫多﹐在家上課的學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