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抨杜魯多煽動「極端主義活動」
傳召加駐印高級專員 警告或傷害兩國關係

[2020.12.05] 發表
左圖為印度總理莫迪,右圖為加拿大總理杜魯多。

【明報專訊】印度指控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煽動「極端主義活動」,並警告他對印度農民抗議的發言將損害兩國間的關係。

印度外交部周五發表一份聲明稱,印度政府傳召加拿大駐印高級專員,表達對杜魯多總理及其內閣部長和國會議員發言的不滿。聲明稱,杜魯多政府對印度農民抗議的發言「構成對印度內政不可接受的干預」。

聲明並稱:「這樣的行動如果繼續,將會對印度和加拿大的關係帶來嚴重的破壞性影響。」

「這些言論已鼓勵了出現在我們駐加拿大高級專員公署和領事館前的極端行動,引致安全顧慮。我們期待加拿大政府保障印度外交人員的充分安全,且加拿大的政治領袖避免發表使極端主義活動合法化的聲明。」

印度農民正在抗議該國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推出的新法律。莫迪表示,這些新法律將允許農民設定自己的價格,並將農產品售予私人企業。直至目前為止,印度農民以保證價格將其農作物直接售予政府。

農民擔心新法將使他們容易受到公司的剝削,並會使他們出現財務困難,特別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潮期間。

印度政府最近使用水砲、催淚彈和警棍,驅散設起路障並欲進入德里的抗議人士。加拿大農民也發起集會及社交媒體活動支持印度農民。

杜魯多本周稍早表示,印度政府對示威抗議人士的反應「令人關切」。杜魯多表示:「我們相信對話的重要性,因此我們經由多重管道向印度政府表達我們的關切。」杜魯多的發言立刻招致印度外交部一名發言人的駁斥,稱「完全與事實不符」。

在周五的一項記者會中,杜魯多被問到他是否擔心其發言已傷害到加拿大與印度的關係。杜魯多表示:「加拿大會永遠支持全球各地和平示威的權利,我們很高興見到朝向降低緊張及對話的努力。」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3名涉嫌向今年4月斯高沙省血腥屠殺案槍手提供彈藥的人士,已被皇家騎警正式提出指控,其中包括兇手的前配偶。該場發生於4月18及19... 詳情
賓頓市民宅火警發現女屍 男子被捕 控謀殺企圖謀殺罪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市昨天(4日)淩晨發生一宗民宅火警,現已列為兇殺案。警方在火場內發現一具女屍,死者是61歲的女住客,並已拘捕一名涉案的... 詳情
偷校巴遊車河 失事墜池旁路溝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方表示有膽大歹徒偷走校巴遊車河,卻駕駛失事把校巴衝入池塘旁的路溝,歹徒之後逃逸。警方呼籲知情者提供資料。 警方表示... 詳情
聯合車站GO巴士總站今啟用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宣布,新的聯合車站(Union Station)GO巴士總站將於今天(5日)正式開放。 安省交通廳長卡羅琳.梅龍尼... 詳情
【明報專訊】多市東西分別有兩間Shoppers Drug Mart藥房有員工染疫。多市市西珍街(Jane Street)3975號的分店有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