槌仔反彈 莫耶斯居功
變陣踢三中堅利攻守 領軍倒戈誓退魔

[2020.12.05] 發表

眼看這邊廂本地波由於政府封場又告暫停,那邊廂英超今日卻迎來首(兩)場重開觀眾席的比賽,要說科學,也真不太科學。打頭炮的,計埋因紐卡素爆疫而取消的周五夜場,阿士東維拉、般尼及曼城悉數冇份,終由韋斯咸輪到,要說公平,也真不太公平。別設想鎚仔幫恐遭擁躉拖後腳。以近年曼聯儼如私人提款機,加上莫耶斯今季重整防務,再退魔,有何難?

大抵難就難在,任何額外元素均伴隨不確定性。無疑上季提過,儘管韋斯咸主場氣氛toxic,惟整體賽績依然符合主強於客的常態,可是當入座率由幾萬人到無人再到二千人,球員對此的心態和適應力便得個估字;而且以往看台上龍蛇混雜,亦有客隊球迷,如今大可假設二千死忠撐場,那會否像戒毒或打疫苗,一下子產生短期的副作用甚至反效果,同屬未知之數。何G一場波兩隊踢,暫為作客王的曼聯有何反應也添變數。這些因素的互動疊加,正是有趣之源。

廢話講完,莫耶斯可以控制的,其實仍多得很。上季鎚仔最大問題,顯然乃大門弱不禁風。法比安斯基養傷頗久並影響狀態,固為死因之一,但後防亦實在較鬆散和精神欠集中。蛻變轉捩點出現在今屆首戰讓紐卡素袋走三分後,莫耶斯從慣常的四人防線改成三中堅,再動用雙防中迪格蘭賴斯與湯馬士蘇錫克,長期有七員守衛護駕,覆蓋範圍縮小了的奧邦拿也可經常一夫當關。人數僅屬基本所需,更重要為隊形結構與同步移動大幅改進,無論縱向或橫向的空間俱長期維持緊密,然後輔以針對不同對手的微調,例如有條件的中高位壓迫、誘敵強行傳中或用長波等等。

新舊將配合純熟 快速反擊添板斧

這個三中堅陣式在攻擊端亦有應用,概念類同阿仙奴以基蘭泰亞尼扼守中路偏左,鎚仔的艾朗加斯威爾在進攻組織階段可變回左閘,增加傳送選項和路線,有需要時也會疊瓦沉底,避免浪費其優秀的傳中和助攻能力,左翼衛馬蘇亞古則往往走入禁區製造混亂。不過主打始終是快速反擊,年初加盟的翼鋒查洛保雲無縫融入,跟米查利安東尼奧等舊將配合愈見純熟,倒過來也提升牽制作用,稍減防守壓力。

莫耶斯複製愛華頓風格

可是話得說回來,倘用目前剛過四分之一賽程的積分,多加三倍就以為等同埋單成績,大概無人那麼天真。一季必有起伏,如參考鎚仔現時的得失球皆優於xG估值去推論,餘下時間理應以進度放緩的機率高於更上一層樓。單就上仗擊退維拉,根本唔輸都偷笑;以至險勝富咸之役,全賴客隊最後一刻的搞笑極刑炒粉。一旦扣掉四或五分,鎚仔此際就淪為中游底部了。

是的,講到尾,或許鎚仔從來沒有大躍進。管理層增兵撞手神,賣走迪安加拿卻犯眾憎;莫耶斯也非臨老開竅,多少乃在複製昔日愛華頓那一套,有力亂局無力爭標,連蘇錫克也猶如費蘭尼翻版。只是畢竟今季太難捉摸,場場都可視為六分波,於非常環境還是戴番個頭盔穩陣。哪怕曼聯有拉舒福特肩膀無恙復操,鎚仔卻有安東尼奧再傷腿筋倦勤,柏高決定支持莫耶斯屠舊主,繼而挑戰英超王座,真心謘I

更多體育
英國北部疫情嚴重 曼城愛華頓分途迎敵續閉門
英超今輪起局部地區球隊將有限度重開球迷入場,然而今日曼城迎戰富咸,以及般尼主場鬥愛華頓,因主隊所屬的英國北部疫情仍然嚴重,賽事維持閉門。雖疫... 詳情
施丹傳帥位危 皇馬發相闢謠
皇家馬德里周中歐聯落敗後已兩連敗,今日聯賽作客西維爾前,據報隊長沙治奧拉莫斯曾召開緊急會議激勵隊友,主帥施丹並沒有出席,縱傳他帥位不穩,但球... 詳情
阿蘇入籍試出貓 大學高層停職
蘇亞雷斯季前在意大利考入籍試時被指作弊,經調查後,有關大學的數名高層被罰停職8個月。 意大利佩魯賈檢察聽昨日證實,佩魯賈大學的校長Gi... 詳情
藍翼挫勝利船奪次名 琱j亞冠出局
亞冠昨完成最後一日分組賽,G組已取首名出線的神戶勝利船,半力出戰下雖有恩尼斯達(左)助陣,但仍以0:2不敵水原藍翼,後者取勝後,反壓同組的廣... 詳情
NBA賽會昨日公布上半季賽程,布魯克林籃網主將杜蘭特將率領大軍,明年2月13日作客舊東家金州勇士。 NBA周三公布開季及聖誕節期間的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