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長期病 42歲婦染疫氣促8天亡 不明個案錄第四波新高 伊院重症者逾半未夠60歲

[2020.12.14] 發表
彩雲(二)h明麗樓昨新增1宗確診,是該大廈近日第4宗,涉及3個單位,其中兩個單位同層,另一單位在其中一個確診單位樓上。昨有身穿保護衣的清潔工在明麗樓公眾地方消毒(圖)。(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高企,本港昨增95宗確診,其中41宗屬源頭不明,再錄第四波疫情單日新高;重症患者連續4日破百,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ICU)逾半患者60歲以下,其中一名42歲女患者出現發燒、氣促後8天不治,其間曾用多種藥物及接駁人工肺(ECMO),為疫下最年輕的無長期病死者,港大及中大專家均形容情G罕見。醫管局呼籲市民勿鬆懈,有病徵應及早求診。

源頭不明確診按周增25%

本港昨增95宗確診,包括3宗輸入、92宗本地或相關,當中41宗源頭不明,佔整體比例43.2%。過去一周累計222宗源頭不明,按周增44宗,升幅達25%。港府抗疫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留意到禁晚市堂食時間前街上仍多人,或反映在家工作的私人企業不多;他說要觀察多一兩周,如確診個案高踞不下,建議限制商店營業時間。

氣促兩日求醫 即插喉送ICU

本港疫下累計117宗死亡,最新一名留醫伊利沙伯醫院的42歲女患者(第6971宗)離世。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表示,女死者生前沒長期病紀錄,工作場所有人確診,相信因此感染。死者12月4日起發燒、咳嗽及氣促,6日清晨到伊院急症室求醫,「當時情G好嚴重,出現呼吸衰竭,在急症室插喉及急救,即時送入深切治療部」。

何續說,死者第一個病毒數值(CT value)20以下,代表體內病毒量高,入院不久就進入肺炎期及巨大炎症期,院方處方雞尾酒療法,即干擾素加多種抗病毒藥物,其後接駁人工肺數日,延至前晚10時許不治。

何提醒,本港疫情仍嚴峻,籲市民提高警覺,並表示數名病人入院當日或數日內轉為危殆,亦有40多歲及50多歲病人入ICU,其中伊院ICU逾半患者為60歲以下。女死者為本港第三年輕死者,早前離世的38歲男本身患腦癱,第一波的39歲男死者患有二型糖尿病。

病毒量高 許樹昌料或病發多時

許樹昌認為,女死者情G急速惡化較罕見,他說患者氣促代表有肺炎病徵,病毒已進入下呼吸道,相信氣促前已病發一段時間。他解釋,重症者臨H演變分3階段,感染首周為病毒繁殖期,第4天病毒量最高;第二階段於第7天起出現,病人出現肺炎;巨大炎症期則是第三階段,病人免疫系統反應過大出現細胞因子風暴。

許續說,病毒量高的患者病發首周會獲處方抗病毒藥物,若插喉後仍持續惡化則會接駁人工肺;但人工肺喉管或導致細菌感染,病人獲處方以防喉管閉塞的薄血藥,亦可能導致腦部或內臟出血並致命。他說威院昨有9名危殆者,兩人60歲以下,最年輕為40歲。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H教授孔繁毅表示,年輕病人病發後兩三日即插喉相對罕見,多數以延遲就醫及長者為主。對於用人工肺亦無助病情,他相信與細菌感染導致多重器官衰竭有關。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五公布36間指定檢疫酒店名單,海外抵港者由本月22日起必須入住指定酒店檢疫14日,惟惹來政策太遲、太慢的批評。公務員事務... 詳情
3酒店已接受政府價訂房檢疫 部分爆滿至明年1月
【明報專訊】政府發言人昨表示,若指定檢疫酒店能完成準備工作,包括達到計劃下的防疫要求,以及只接受檢疫者入住,可提早於本周五(18日)開始以指... 詳情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昨發表網誌表示,政府部門定點巡邏食肆有否展示「安心出行」二維碼,食環署已發出31宗口頭警告,並正檢控3家未有妥善展... 詳情
HA Go會員17萬 明年初推遙距診症
【明報專訊】醫管局去年12月推出手機應用程式HA Go,剛好迎上新冠病毒疫情,程式推出多個服務配合防疫工作,如病人等候應診及取藥時,可接收程... 詳情
楓葉紅 人頭湧
【明報專訊】漁農自然護理署日前公布紅葉指數,顯示樹葉顏色是黃至紅色,不少市民趁周六、周日假期,到元朗大棠賞紅葉,郊野公園的楓香林昨日人流絡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