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控勾結 陳文敏:單方追蹤不應構罪 建制同追蹤外地政要:無籲制裁即可

[2020.12.14] 發表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上周被警方引用「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加控,據悉控方指控書詳列黎智英訪問、直播、轉載外地政要帖文、以至Twitter帳戶追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台灣總統蔡英文、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委員裴倫德等。本報翻查社交媒體,發現不論建制、泛民以至政府官員,均有「讚好」或追蹤外地政治人物,如行會成員湯家驊是1989年學運領袖王丹的網上「朋友」;不少民建聯議員「like」蔡英文,陳絔g稱追蹤本身無問題,問題在呼籲制裁;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也「追蹤」蓬佩奧等外地政要。

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表示,黎智英控罪涉及「勾結」,必須有雙方同意、合作,單方面追蹤並不應構成勾結,他並憂慮案件涉以言入罪。

林卓廷:追蹤政要很正常 梁家傑:有憂慮亦不改變

本報查閱facebook及Twitter發現,不少香港政界中人均有「讚好」或追蹤外地政治人物,當中包括建制、泛民以至政府官員(見表)。例如民建聯陳絔g亦有在fb「讚好」蔡英文、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他說「了解(台灣)那邊的情G也很正常,(讚好)不代表支持」,亦認為追蹤外地政要本身無問題,問題在於追蹤後呼籲制裁。民主黨副主席林卓廷亦有「讚好」蔡英文、裴倫德等人,他稱香港作為國際城市,「追蹤」外國政要信息很正常。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亦在Twitter追蹤多名外地政要,同樣包括蓬佩奧、蔡英文等人,他表明「當然憂慮」,但不能因而改變個人生活,「政權當然希望你躲在山洞堙A但香港人不會這樣」。

王丹:追蹤Twitter成罪證 檢控單位成笑柄

此外,指控文件亦提及八九民運學生領袖王丹、吾爾開希在Twitter追蹤黎智英,王丹接受本報查詢稱,若追蹤Twitter也能成為罪證之一,可謂荒唐滑稽,「這樣的指控,只能讓香港警方和檢控單位成為全世界的笑柄」,他表明不會取消追蹤任何人,因當局要打擊一個人,追蹤與否不是問題,「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我們不能因為打壓就輕易放棄自己的權利」。王丹並於fb稱,已追蹤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有圖為證,請幫我轉給香港警方,謝謝」。

與王丹fb「朋友」 湯家驊:不慫恿制裁不墮法網

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在fb加了王丹為「朋友」,湯稱已是「很久之前」的事,相信只要不慫恿外國政要制裁香港,便不會誤墮法網,「我從來都不會叫王丹制裁香港」。湯家驊相信,指控內容提及黎智英「追蹤」的人,「會是整體環境證據的一部分」(見另稿)。

陳文敏質疑控方提黎訪問「以言入罪」 變相禁言

陳文敏接受本報查詢稱,「勾結外國勢力」的「勾結」,本身涉及雙方同意、合作,即使「追蹤」美國總統特朗普、荷李活巨星奇連伊士活,「他們不會與我勾結,他們都不知道我是誰」。對於控方案情亦提及黎智英多篇訪問、文章,陳文敏質疑屬以言入罪,質疑評論國安法太嚴苛,以至稱贊成外國人制裁中國,均只屬個人言論,「若訪問都構成勾結外國,那就什麼都不用講」。

陳文敏憂慮,有關指控發放出「很壞的信息」,認為變相禁制言論,加上黎智英未審先還押數月,憂慮令人審查言論、出現寒蟬效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李卓人連任支聯主席  14常委逾半控六四集結
【明報專訊】支聯會昨改選領導層,新一屆常委會由20人減至15人,有14人參選,全部當選,上屆主席李卓人連任。14名常委中,8人因今年六四出現... 詳情
合作社兩重建項目 補地價減四成 韋志成:收購價「稍為高點」 盛德街進度理想
【明報專訊】政府2018年邀請市建局重建公務員合作社地段,以釋放市區土地發展潛力,市建局早前揀選兩項目作重建試點。行政總監韋志成接受本報專訪... 詳情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改變公務員合作社樓宇補地價方式,有測量師認為,新方案有助現時住戶節省補地價成本,但住戶或仍難以購買原區同等面積單位。有協... 詳情
大坑西h研分期重建 參考懿居推三房戶
【明報專訊】政府在《施政報告》宣布重建大坑西h,預計重建後可提供超過3300個單位,較現時1600個單位增加一倍。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在網誌表示,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第二、三發展區(範圍包括裕民坊、康寧道、物華街及協和街)已於上月取得政府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