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敏:法庭倘考慮7月前行為 國安法變相有追溯

[2020.12.14] 發表

【明報專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港區國安法》列明不設追溯力,惟據悉控方詳列他在國安法生效前言行。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強調,法庭不應考慮黎智英在國安法生效前行為,否則變相有追溯力,相當危險。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則稱,犯罪意圖亦是重要元素,料控方或由此角度考慮、輔助法庭推理。

國安法6月30日生效,第39條列明,「本法施行以後的行為,適用本法定罪處刑」,而人大5月28日有關立法的《決定》,也稱「本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意味有關法例無追溯期,黎的控罪亦是稱他今年7至12月請求外國或境外組織、機構制裁香港、中國,然而控方案情羅列黎早於去年下半年外訪行程、與美國政要會面,以及去年5月開Twitter帳戶等。

陳文敏估計,控方有意將黎智英在國安法生效前的行為塑造為案件背景,但他認為並無理由,法庭亦不應考慮黎在國安法生效前的行為,因當時全為合法,「若將7月1日前的行為,引伸至7月1日後(黎智英)亦是這樣做,這是變相有追溯力,很危險」。

湯家驊:證長期做同一件事 犯罪意圖明顯

湯家驊則稱,控方指稱的犯法行為,定不會涉及國安法生效前的行為,「但證明了行為,不等於可以入罪,仍需要證明犯罪意圖,一般是環境證供、被告言行推算」。他相信控方並非依賴法律通過的行為控告,只是輔助法庭推理,「若證明長期都在做同一件事,犯罪意圖較明顯」。

特首林鄭月娥6月曾稱,國安法「一般情G下是沒有追溯力,差不多是既往不咎」。

更多港聞
李卓人連任支聯主席  14常委逾半控六四集結
【明報專訊】支聯會昨改選領導層,新一屆常委會由20人減至15人,有14人參選,全部當選,上屆主席李卓人連任。14名常委中,8人因今年六四出現... 詳情
合作社兩重建項目 補地價減四成 韋志成:收購價「稍為高點」 盛德街進度理想
【明報專訊】政府2018年邀請市建局重建公務員合作社地段,以釋放市區土地發展潛力,市建局早前揀選兩項目作重建試點。行政總監韋志成接受本報專訪... 詳情
【明報專訊】地政總署改變公務員合作社樓宇補地價方式,有測量師認為,新方案有助現時住戶節省補地價成本,但住戶或仍難以購買原區同等面積單位。有協... 詳情
大坑西h研分期重建 參考懿居推三房戶
【明報專訊】政府在《施政報告》宣布重建大坑西h,預計重建後可提供超過3300個單位,較現時1600個單位增加一倍。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日在網誌表示,觀塘市中心重建項目第二、三發展區(範圍包括裕民坊、康寧道、物華街及協和街)已於上月取得政府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