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金額愈來愈大
投資者垂涎新上市科技公司

[2020.12.14] 發表

【明報專訊】在投資10年於矽谷新創私營企業並幫助他們能增長後,投資者現在傾向於投資首次公開募股(IPO)金額愈來愈大的新上市科技公司。

就籌集的資本而言,美國公司今年最大的10宗IPO已有3宗發生。兩宗在上周連續發生,美國外賣軟件營運商DoorDash和網上旅遊住宿平台Airbnb分別於12月9日和10日公開上市。另一家為雲端運算公司Snowflake,於9月份公開上市。這3家公司各自籌集了逾30億元資本,市值介於550億和1,000億元間,躋身於美國30家最有價值公司名單中。

高價值的科技公司利用無視新冠肺炎疫潮的牛市,在經濟慘淡的一年上市。亦在準備公開上市的新興軟件公司尚包括UiPath和Databricks等。

2020年的IPO似乎已到盡頭,但在年底前,電子商務公司Wish仍有可能進行IPO並上市,遊戲公司Roblox則將其IPO延至2021年。

在新冠肺炎疫潮未發生前的2019年,召車服務平台公司優步(Uber)和Lyft亦加入了美國10大IPO行列。優步於2019年5月籌集逾80億元,成為史上第2大IPO,僅次於臉書2012年的160億元。Lyft在2019年3月籌集了26億元,名列第8。

2019至2020年5個金額最大的IPO中4個,優步,Lyft,DoorDash和Airbnb是共享經濟的領導者,也就是說他們的營業模式是基於對等市場。他們經由科技和物流將商業與消費者連結,並在每一筆交易中抽成。

所有4家公司都仰賴大量的外部資金擴展他們的網絡,推廣他們的服務,快速發展至新市場,積極聘用並對市場的兩方提供鼓勵。這樣的燒金下,只有Airbnb在上一季出現利潤,而這也是在削減市場推廣和銷售成本及在新冠肺炎疫潮中裁員25%後才達到的。

Snowflake情形不同。它銷售雲軟件並依賴較傳統的企業銷售隊伍。Snowflake在9月份籌集了39億元,軟件業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IPO。此一IPO令Snowflake的估值達到330億元,是該公司開始交易時的2倍多。

也就是新上市公司股票第一天即大漲惹惱了IPO懷疑論者。他們抱怨科技公司故意拉低IPO定價,使以IPO定價購買其股票者,在股票上市第一天大漲後可以大賺一票。而DoorDash和Airbnb第一天公開交易似乎證明了他們的觀點,兩家公司股票第一天上市即分別上漲85%和112%。

之前的10大IPO幾乎搜刮了其所能搜刮的每一分錢。臉書在公開上市第一天表現平平,之後數周股價連續下跌。

Lyft第一天上市股價小漲,但之後下跌,優步股票上市第一天即報跌。

DoorDash和Airbnb第一天上市股價大漲特別值得注意,因為兩家公司在其IPO中使用了混合拍賣模式。公司高管們能夠向投資者招攬,並可在查看整個訂單簿後再定價,這樣可以使他們根據實際的需求量較佳的銷售股票並不需提供傳統的折扣。

兩家公司因此都可以達到他們設定的籌款目標並將股價定在預定範圍的高端。分析師們認為,如果不是因為上述混合拍賣模式,其股價定價可能會低很多

更多經濟要聞
今年截至12月5日初,多倫多綜合指數上升2.68%,相對表現比起美國標普五百的14.5%為差,本身計算也是麻麻。個別股票的表現當然有很大差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