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政客不敢嚴厲封鎖 「輕版封鎖」未能遏制疫情
應仿效墨爾本嚴格封鎖 除醫院雜貨店外全關

[2021.01.10] 發表
封閉措施不夠嚴密,令致案例無法下跌。(加新社)

【明報專訊】「輕版封鎖」在加拿大受災最嚴重的地區失靈。以下是專家認為現在應該發生的事情。

顯然的是,第二次封鎖措施似乎在安省和魁省不起作用。衛生專家表示,加拿大受打擊最嚴重的省份一直未能壓制疫情傳播,因限制措施不夠、時機不佳,現在別無選擇,只能出台更為嚴厲的規定。

一些專家表示,儘管安省和魁省宣布封鎖措施,就像他們在第一波疫潮中為控制社區傳播所做的那樣,但它們第二次採取嚴格封鎖措施時卻猶豫了。

渥太華大學傳染病副教授Raywat Deonandan說,「第一次封鎖非常極端。當時一切都關閉了,人們甚至都不願出家門。人們很害怕,所以更可能遵從」。他續說,「現在,並沒有完全封鎖,一些企業已經關閉,但許多仍在營業。所以人們依然在忙自己的事,仍然在社交,因為恐懼已經消失」。

去年春季,為阻止一種全球知之甚少的新病毒傳播,全國大部分地區進入了廣泛、嚴格的封鎖狀態,合規程度之高顯而易見。

多倫多惠仁醫院(Women's College Hospital)傳染病醫生加丹(Michael Gardam)說,「街上沒有人。就像是一顆中子彈爆炸了……如果你把當時的情況與今天相比,高速公路人滿為患,到處都是人。現在的人際接觸比春天時要多,我認為這就是你的答案——這根本不是相同的封鎖」。

安省省長道格福特在節禮日實施了他所謂的全省封鎖,以應對確診確診病例、住院和死亡人數急劇上升。從那以後,每日的新增病例卻翻倍——從12月21日宣布限制措施時的2,123例到周五(8日)的4,249例——即使這些措施的全面影響還未顯現。

加丹表示,安省更嚴格的封鎖措施可能有助於將病例降至可控制的水平。他懷疑政府的猶豫可能是出自潛在的政治後果。他說,「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存在,而且已經被證明有效。對政客來說,這麼做會令人不快,所以他們一直在迴避」。加丹稱,如果安省採取像澳大利亞在第一波疫潮時實施的嚴格封鎖,安省的情況將會好得多。

今年7月下旬,當澳大利亞激增確診病例時,墨爾本出現了世界上最長的封鎖之一,幾乎關閉除雜貨店和醫院外的一切,近四個月時間。他說,「如果你採取這種非常嚴格的封鎖,你的病例就會減少。我們已經從世界其他地方得到了足夠的證據。」

更多要聞二
每個逾11歲上中小學孩子 父母可領200元經濟援助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長昨(9)日表示,學校重開後將開展無徵狀檢測,並將免費日託服務門檻擴展給其他前線工作人員,包括學校職員和邊境服務員工。... 詳情
聯邦4監獄600囚犯將接種疫苗 懲教人員不滿未獲優先接種
【明報專訊】根據《環球新聞》(Global News)報道,加拿大首批40名囚犯,被安排到目前沒有任何活躍病例的聯邦政府監獄內接種新冠疫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