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病徵少毒量高 第四波更狡猾 盼疫苗帶曙光 「可回家吃飯去旅行」

[2021.01.11] 發表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醫護抗疫接近一年,律敦治醫院傳染病控制統籌廖維滔回想一年點滴,從起初接收全港第七個患者,到第四波協助接收疫情最大群組「跳舞群組」,一路走來絕不容易。他稱,第四波患者大多無病徵、病毒量高,較難發現染疫但傳染性極高,猶幸其診治的第四波患者最後都能康復出院。他盼疫苗到來後,短期內能出現一絲曙光,「希望放工不用望(醫護的)背影返酒店,可以回家吃飯、去旅行」。

「多送院已肺發炎」 有年輕患者CT值9

廖維滔於SARS時已有份抗疫,其後經歷豬流感,現於律敦治醫院隔離病房統籌大局。他說,每一波疫情的性質都不同,例如第三波疫情病人不少會失去嗅覺。廖說,雖然政府已收緊社交距離措施,但病毒傳染力高,第四波疫情不少病人病毒量高,病毒數值(CT value)都低於20,他更看過有較年輕的患者CT value只有9。第四波的病人亦通常無什麼病徵,但肺部已發炎,顯示他們已病發一段時間。

廖維滔舉例,有一名來自洛杉磯的70多歲老人,上月回港在酒店檢疫,幾日後透過家人得知,接載他到機場的侄女在美國確診,這個伯伯才意識到自己咳嗽,經過檢測發現確診,「入到來(醫院)已經有危險」,要聞氧氣,兩三周後康復出院。

廖認為,若非其家人通知,再拖兩日,情G可能已更嚴重。他分析,第四波的病毒並非「變毒驉v,而是「再狡猾了」。「多鱈Y入來醫院已經肺發炎,相信同遲發現送入院有關。」不過他說這一波再沒有延誤送院情G。

喜見今波再無延誤 九成康復者肺清

他說,治療確診患者方向採取「雙向」模式,首周對付病毒,盡量「撳低」病毒量,第二周主力控制患者肺發炎。他稱雖然未必每個患者都能恢復過往運動量,但九成患者治療康復後肺部都「清晒」。他有三大目標:每個病人都要康復、醫護不被感染、教育下一代醫生,增加他們面對疫情的經驗。廖說,作為市民,他會接種疫苗,盼疫苗到港後能為抗疫一年的香港帶來曙光。

回家怕影響家人 獲覆「最多一齊隔離」

在隔離病房工作快將一年的註冊護士楊樂說,抗疫一年來,壓力最大是頭幾個月,當時他住了兩三個月酒店,遇到什麼困難都只能一個人面對。有天他放假回家吃飯,與家人打趣道自己希望回家住,問家人會否擔心,家人卻對他說不怕,「最多咪一齊入隔離病房或隔離營!」令他感動不已。後來他意識到,只要做好防疫措施,注重個人衛生便可,便搬回家。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要聞
「前年7?1衝擊立會後對港研判變」  稱各方下錯子滿盤落索  張炳良:京要連根拔起「顏色革命」
【明報專訊】「35+大搜捕」被捕的民主派上周陸續保釋,翌日的香港處於嚴寒,曾為民主黨成員的運房局前局長張炳良接受專訪,說心情沉重、可惜,慨嘆... 詳情
【明報專訊】張炳良現時是香港教育大學公共行政學研究講座教授,過去一年亦有研究政府對新冠病毒的危機處理政策。他認為,社會政治化、對政府的信任問... 詳情
陳文敏:初選與干擾政府運作相距極遠
【明報專訊】「35+大搜捕」中,各人被指涉違《港區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當中初選是否屬「非法手段」引爭議。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認... 詳情
【明報專訊】55名民主派人士因組織、參與初選而被指涉違國安法,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於無邦q視《講清講楚》表示,相信最終未必檢控所有...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加拿大及澳洲外長,以及美國國務卿昨聯合發表聲明,就本港以涉顛覆國家政權為由拘捕55名政圈、社運人士表達嚴正關注(seri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