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敏:初選與干擾政府運作相距極遠

[2021.01.11] 發表

【明報專訊】「35+大搜捕」中,各人被指涉違《港區國安法》顛覆國家政權罪,當中初選是否屬「非法手段」引爭議。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認為,初選與干擾政府正常運作相距極遠;議員若無審核便否決《財政預算案》只構成失職,他認為根據目前已披露的資料,很難看到被捕者觸犯港區國安法第22條。

陳文敏昨回覆本報查詢,他引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以合法手段達至非法目的,該手段亦構成非法行為」,認為譚的說法違反一般的法律理解。陳文敏認為,即使初選是達至犯法的其中一步,還要視乎這一步距離非法手段有多遠,舉例犯人購買手套行劫,但買手套與行劫行為相距太遠(no reasonable proximity),便難以「企圖行劫」入罪。他說,初選與干擾政府正常運作尚相距極遠,若初選參加者均已獲選,並計劃不問原由地否決預算案,才有可能構成「企圖」。

倘「沒審核即否決預算案」違法

「沒看草案即贊成」應同被檢控

至於議員否決預算案是否違法,陳文敏認為,議員沒有責任「一定要通過財政預算案」,他說若議員沒有審核便否決預算案,只能構成失職,並非刑事罪行;否則,一些議員連法律草案都沒看過便舉手投票贊成,同樣可違反議員職責而被刑事檢控。

被問到應如何理解「非法行為」,陳文敏稱需視乎控罪,非法行為須在行為發生時已是非法,如串謀行劫,在達成協議那刻便可構成非法行為,日後有否行劫並不影響控罪,但被捕民主派並非被控串謀或企圖,亦無證據指出他們有任何共同協議做違法行為。

對於民主動力為初選眾籌是否屬「非法手段」,陳文敏認為,若是用作籌備初選,而初選並非不合法,那便沒基礎凍結相關資金。陳表示,初選是合法行為,參與人沒共同綱領、理念,亦無共識會否不問根由地否決預算案,他很難看到被捕者觸犯國安法第22條,更遑論舉證標準必須達到毫無合理疑點。

稱早提醒初選或犯國安法

曾國嚏G泛民沒理會 須執法

另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屨e日接受中新社訪問,表示曾「用心良苦」地提醒民主派,初選有可能觸犯國安法,遺憾「他們就沒有理會我的提醒,還是非常囂張的,還是繼續這種活動」。他說,既已立下規矩、劃下紅線,政府須按這個規矩紅線執法,踰越紅線者要承擔法律後果。

另外,政府研究就《基本法》第104條有關「公職人員宣誓」修例,曾國尷磳隉A修例工作已進入尾聲,會盡快提交立法會審議,他認為區議員是公職人員,正研究將他們納入有關規定,他稱參選區議會時須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一旦違反聲明應要追究。

(35+大搜捕)

更多港聞
網賣yuu分墮騙局 少女失1.8萬  「買家」涉偽造轉帳短訊扮付款  警稱太空卡難查
【明報專訊】包括惠康及7-Eleven等多家連鎖店參與的yuu獎賞計劃推出至今半年,近日發生一宗罕見的巨額yuu積分懷疑網售騙案,一名少女報... 詳情
【明報專訊】19歲少女短短半年間累積數百萬積分,等同消費相同金額,如此豐厚「積蓄」如何「煉成」?Mary的家人經營藥房生意,因業務關係常到惠... 詳情
【明報專訊】yuu獎賞計劃推出以來,網上yuu積分交易風氣悄悄形成,部分賣家定價較官方訂定的積分現金價值還要高,但仍有買家問津。有緊貼yuu... 詳情
空氣超標時數大降 新西3區臭氧增
【明報專訊】疫情至今持續一年,綠色力量統計2020年本港13個一般監測站(南區及北區監測站去年7月始運作,未包括在內),錄得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詳情
冰毒冒充冷藏劑混活蟹  兩男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前日展開打擊毒品行動,於土瓜灣一茤釔侚臗`值553萬元毒品,兩名男子被捕。警方發現販毒集團將液態冰毒注入膠樽,冒充成保鮮用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