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跡天地》瞄準奧斯卡
湯漢斯加利新片爭獎熱門

[2021.01.15] 發表
法蘭絲麥杜曼主演的《浪跡天地》,近期走勢凌厲,已橫掃多個電影大獎。
標梅利主演的《家庭變幻時》,是他跟女導演蘇菲亞哥普拉另一擦出火花之作。
加利奧文主演的《曼克》,有望衝擊金球及奧斯卡。
原本去年十二月在香港上映的湯漢斯新片《結叛同行》,獲得極佳口碑。
《天能》被視為有機會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的熱門之一,入圍多個技術獎應該冇難度。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被視為有爭獎格的電影
《First Cow》劇照

一場沒完沒了打亂全球秩序的疫症,再加上Netflix、Apple TV+等影視平台出現,改變了外國影壇及電影大獎遊戲規則,但好戲始終是要打動人心。兩屆奧斯卡影后法蘭絲麥杜曼(Frances McDormand))親自監製及主演的《浪跡天地》(Nomadland)、影帝湯漢斯(Tom Hanks)新《結叛同行》(News of the World)及加利奧文(Gary Oldman)新片《曼克》(Mank)均被視為爭獎大熱門,正瞄準金球獎及奧斯卡。

撰文:張一明

新一年開始又來到影壇派成績表時間,美國各大影評人大獎以至金球獎、奧斯卡,都將陸續公布提名名單及獎項得主。以現時走勢,兩屆奧斯卡影后法蘭絲麥杜曼,繼《廣告牌殺人事件》後再度主演、去年已勇奪多倫多電影節觀眾選擇大獎及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的全新話題力作《浪跡天地》,口碑甚佳,被視為有力登頂,挑戰奧斯卡獎項。

《浪跡天地》近日先後獲選波士頓及芝加哥等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該片華裔女導演趙婷獲選最佳導演,絕對有力衝擊延至二月舉行的金球獎及四月才舉行的奧斯卡金像獎。影片描寫美國繁華背後的新興「無殼」遊民浪族,探索極簡生活,片中一草一木,風聲琴音都令人心境平靜,反思生活價值。

兩屆金像影帝湯漢斯主演的西部新片《結叛同行》,亦被視為衝擊奧斯卡之新作。導演保羅格林葛斯(Paul Greengrass)改編入圍美國國家圖書獎決賽的同名原著小說,故事描述美國內戰結束後五年,湯漢斯飾演的退伍軍官以讀報人身份,穿州過省分享世界各地新聞,他在德州遇到被印第安人擄走的十歲女孩,答應護送女孩回到她依照法律應該屬於的地方,過程跋山涉水,面對大自然巨大挑戰。影片歌頌人性不屈不撓,悲天憫人,追求真相,充滿純潔的愛。導演亦拍出了令觀眾可以忘掉現實的種種刺激場面。

多部Netflix及Apple TV+投資製作的電影亦被視為爭奪各電影大獎熱門,包括黑白片《曼克》,有望入圍金球獎及奧斯卡最佳影片,這部電影由奧斯卡影帝加利奧文與莉莉哥連斯(Lily Collins)等主演,講述經典電影《大國民》創作背後,該片導演大衛芬查(David Fincher)被視為入圍金球獎及奧斯卡最佳導演熱門。Netflix電影《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亦有望入圍金球獎及奧斯卡最佳影片,此片是大衛芬查另一傑作《社交網絡》編劇阿倫索金(Aaron Sorkin)自編自導之作,演出陣容星光熠熠。

《天能》入圍技術獎沒難度

Apple TV+找來《迷失東京》女導演蘇菲亞哥普拉執導的喜劇《家庭變幻時》(On the Rocks)亦大獲好評,再次跟蘇菲亞合作的標梅利,今次化身風流爸爸,幫助女兒捉姦,鬧出笑話,影片充分表現現代紐約的氛圍及當地人的生活氣息。

較為商業主流的燒腦大作《天能》,亦有機會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導演,該片入圍多個技術大獎,應該似片中主角順行逆行一樣沒有難度。其他值得留意的好片,有影帝安東尼鶴健士主演的《The Father》、Spike Lee新作《Da 5 Bloods》、《黑豹》查特域克保斯曼主演的遺作《藍調天后》(Ma Rainey's Black Bottom)等。

獨立片《First Cow》成掃獎黑馬

由美國女導演Kelly Reichardt執導的獨立電影《First Cow》,洶湧氣勢與影片平靜的氣氛成強烈對比,這個關於一個美國人與一個中國人在西部營商的友情故事,手法簡約,卻是反英雄反傳統的西部電影,獲得極高評價,亦是左右《浪跡天地》掃獎的黑馬。

更多搜 尋 戲
Netflix精選:尼古拉斯爆粗大師上身
滿嘴粗言不一定是敗類,Netflix近日上架的喜劇類紀錄節目《粗口研究》(History of Swear Words)第一季,百無禁忌,大... 詳情
煲韓劇:朝鮮版金牌特務
L(金明洙)去年主演的《快過來》口碑差,收視更塾底,令不少粉絲替他不值,不過在新劇《暗行御史:朝鮮秘密搜查官》中,他飾演文武雙全卻沉迷玩樂的... 詳情
東瀛熱播:竹內涼真翻身之作
喪屍劇愈出愈多,連日劇也加入戰團,竹內涼真與混血女模中條彩未合演的《與你在世界終結之日》,未播出已引起討論,預告片及宣傳海報更成功吸引網民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