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封城一年 市長周先旺調閒職
「湖北F4」剩省長王曉東未調職

[2021.01.21] 發表
去年1月23日,武漢宣布以「封城」遏制新冠疫情傳播,開啟76天抗疫持久戰。圖為今年1月15日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2019年底市場內接連多人出現不明原因肺炎,隨後病毒擴散全球,這被認為可能是新冠疫情的爆發地。(路透社)

去年1月23日,湖北省會武漢市宣布以「封城」的方式遏制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開啟76天的抗疫持久戰。一年後,這座城市已「熬過最難日子」,居民生活恢復正常,防控逐漸常態化。「封城」、「封區」則成為疫情防控的「中國模式」,為近日河北石家莊、北京大興區等爆疫地繼續沿用,並配合全民檢測,以求在短時間內控制零星反彈疫情,期待平穩度過農曆新年。

周四(21日)公布新增144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126宗為當地個案,單是黑龍江和吉林兩省新增個案已逾百宗。日前宣布境內多縣區實施禁足令一周的黑龍江,啟用由公安廳自主研發的健康碼「市內碼」,確保「關住門管住人」。河北省月初至今累計逾900人染疫,石家莊市仍實施封閉管理。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上周五(15日)至周一(18日)到當地調研防控工作,強調要汲取宗教活動導致疫情傳播的教訓,暫停宗教場所、聚會點聚集式宗教活動。新華社報道稱,她實地考察了石家莊市ㄚ偽牳W村鎮楊馬村、青園街居民社區、人民醫院等多個地方,強調要盡快阻斷疫情傳播,並要繼續加強環北京、環河北省和省內重點地區的交通管控。

繼北京北郊順義區出現散發疫情後,位於南郊的大興區也爆發本土疫情,周日(17日)至今累計出現9宗確診,且來自同一社區,首名確診者由外地抵京。大興區因此「封區」,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疫情起於天宮院街道融匯社區,17日出現2宗,次日又增加1宗,19日新增6宗。市政府表示,這波疫情屬於家庭聚集式病例,並緊急採取措施,融匯社區在內的天宮院街道5個社區昨起實施嚴格封控管理,涉及2.4萬餘人,全部居家隔離、足不出戶。

大興區官方昨決定,全區所有人員原則上禁止離京。天宮院街道其他社區亦實施封閉管理,憑有效證明進出。14天內曾前往重點區域的人員均需居家觀察。區內所有公共場所關停,民生保障企業實行閉環管理,地鐵、巴士繞開天宮院站點運行。

此外,北京市還要求對12月10日以來所有進入北京人員清查以追溯疫源。對重點行業、區域、場所、人群加強核酸檢測和症狀監測,加大篩查頻率。

此外,武漢市和湖北省主要領導班子當時被批對疫情反應遲緩,原市委、省委書記在封城期間先後被撤換。一年後,武漢市長周先旺職位亦作出調整,轉往省政協出任閒職。依照內地制度,市長職務變動需經地方兩會確認,周料將在今年的武漢兩會上卸任市長一職。

湖北省政協昨日召開黨組擴大會議,官方通報顯示周先旺以省政協黨組成員身分出席。去年1月周先旺接受央視訪問時曾表示,只要有利於疾病控制,自己「願意革職以謝天下,不怕在歷史上留下罵名」。他在訪問中公開承認披露疫情不及時,又補充「作為地方政府,獲得授權後才能披露」,被認為是「甩鍋」(推卸責任)中央,引發議論。當時被網民要求追責並稱為「湖北F4」的4名領導中,至今僅湖北省長王曉東職位未有變更。

國家衛健委昨決定,返鄉人員要拿7日以內的核酸陰性檢測證明才能夠返鄉,同時這些返鄉人員回去以後,當地的基層政府要對這些人進行網格化管理。這被輿論解讀為,意味茪漲a希望離鄉人員待在工作地度過農曆新年假期。(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拜登於20日宣誓就職,中國外交部周三(20日)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與中方相向而行,加強對... 詳情
官媒今晨報道,外交部發言人宣布中方對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等人實施制裁。 外交部表示,過去幾年,美國一些反華政客出於一己政治私利和對華偏見...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拜登於昨日(周三)宣誓就職、正式成為美國總統,就剛卸任的特朗普於離任前所簽署的行政命令,以及紐約證券交易所決定再將中國聯... 詳情
【明報專訊】中日兩國周三(20日)以視像方式舉行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團長會談,據中國外交部消息,會上雙方代表強調加強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 詳情
遼寧省人大會議原定昨日開幕,但日前該省宣布「適當推遲」會議。依照慣例,內地省級兩會於每年1月密集召開,但今年因應新冠疫情影響,河北、遼寧等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