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商產生特首 林鄭:不想參與這種爭拗 「似乎有規矩要修訂基本法附件一」

[2021.01.27]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基本法》附件一說明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所以即使行政長官經協商產生,似乎都有規矩要修訂附件一。(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日前說特首可改由協商產生,連日引來隔空爭論。特首林鄭月娥昨在行會會議前再被問到此討論,她稱不想參與這種隔空爭拗,但強調《基本法》附件一說明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所以即使行政長官經協商產生,似乎都有規矩要修訂附件一。

林太上周已回應梁振英的說法,稱歷任行政長官都透過選舉產生,未來應沿用。梁振英則再在facebook發文,反問如果香港的「實際情G」導致「美國政府的傀儡」當選特首,「我們還要選舉嗎?」

林鄭:怎樣選出來 終須由中央委任

林太昨被問到是否認同梁的說法,她稱《基本法》第45條、《基本法》附件一說明了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她強調,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直接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行政長官負有「雙負責」的職能,即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和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因此怎樣選出來、是協商出來,最終都須由中央委任。

劉兆佳:中央主導新形勢下 不必協商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向「灼見名家」網站表示,中央希望逐步完善行政長官選舉制度,而未來政局會由中央主導,壓縮敵對勢力,而外部勢力的活動空間將大大減少,安全系數提高,新形勢下特首選舉不會失控,不必協商。

區議員宣誓 稱非新增加條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農曆新年後會將區議員等宣誓的相關修例,提交立法會審議。被問到會否追溯區議員過往的行為,林鄭月娥表示,這法例亦會明確說明在宣誓之後,如果就職後有證據顯示有任何違反了其宣誓的行為,會有一些法律後果。

她說政制局長曾國懂蕭T認,區議員屬於公職人員,甚至是優先須宣誓的公職人員,所以法例涵蓋的宣誓人士是包括區議員。她稱這不是一項新增加的條件,因他們參選時都如立法會議員參選一樣,要作出法定聲明,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

更多港聞
測臭味數廁紙 初創研發智能廁所 提醒清潔補充 顯示排隊時間分流用家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12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巿藍圖2.0》,提出利用物聯網技術,推行智慧公廁試點計劃,改善公廁衛生和服務。本地初創公司blut...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在將軍澳影業路、魷魚灣村及電影城的3幅用地興建7500個公營住宅單位。運輸及房屋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計劃申請25億元,為...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保安月中被撒白色粉末一案,警方先後拘捕4名中大生,並一度通緝另一名學生,被通緝學生昨傍晚到警署自首,事件中共5名中大生被捕,... 詳情
貼假「牛肉乾」避抄牌 司機涉偽造文書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上周四巡經灣仔寶雲徑期間,發現一輛違泊私家車,擋風玻璃前放有一張偽造的「未來牛肉乾」,企圖誤導警務人員該車已被抄牌,司機涉「... 詳情
村屋短路起火 街坊助一家三口逃生
【明報專訊】昨日凌晨3時18分,青衣藍田村一幢村屋地下單位發生火警,火勢猛烈並冒出大量濃煙,街坊見狀報警,並協助戶主一家三口逃生。消防趕至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