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定格:浮金寺影

[2021.01.27] 發表

【明報專訊】四月櫻將盡,我才來到金閣寺。自駕茪p型箱車,由大阪市中心冒雨前往,慕名而去。路上雨時狂時靜,我心中默禱荂A求雨別掃此程的旅遊雅興。那是一次難得的短假期,讓我偷空三兩天,來到日本賞櫻,賞這名勝。我相信除了三島由紀夫筆下的金閣寺外,還有許多文人、畫家、攝影愛好者都為它書寫過、繪畫過、拍攝過。可我認為,他寫的《金閣寺》是經典,來遊前,最好一讀。

雨後,青山古寺感覺清新,遊人都見天色漸漸明亮,紛紛快步向名勝走去。我倆見人群湧湧,頓時改變遊向,放慢步調,游走古都周邊,細賞人家的日式庭園、平房小屋,穿梭櫻花尚開的大街小巷,無數的粉紅花辮和黃葉在石砌的水道上流過,像在一匹深灰色的長布上,畫上滿有動感的碎花和細葉,似和服的樣式,也洋溢荌}陣千年古都的古典意趣。不如在地道的小店多待一會?趕忙的遊歷及不上幾客抹茶甜點。在附近的祇園、花見小路,遊人穿起優雅的和服拍照,熱熱鬧鬧的嬉笑炒熱了街道。這時,我倆急需尋訪一間偏離群眾的人間淨土,來一杯咖啡或一客拌紅豆的抹茶雪糕。

賞遊要靜,才覓得真正的遊歷。我倆漫步往金閣寺去,踏荌揤D上的細碎沙石,兩旁植滿古木,新雨後飄來古樹幽香,空氣滲涼,青苔如氈,鋪在樹根上、樹腳邊,使每一株都如披上青衫的文人,列隊參拜古剎。可是眼前的,就有兩行吵耳的旅遊行團遊客魚貫入寺,當轉過彎,穿過入口臨時搭建的走廊,金閣寺便在吵雜擾攘的遊客聲浪中出現。

相信因為趕行程,領隊和導遊都教人客搶佔最佳的拍攝位置,然後指示他們繞到寺後山徑,最多留十五分鐘,先去洗手間,再去手信店。我退到一旁,抬蚅廒v腳架,待遊客如鳥獸散去,才樂得平靜,慢條斯理,安靜自己,架好相機,尊重寺內供奉的觀世音,心中合十,拍下金閣寺的浮金靜影。

一泓碧綠,數株蒼松,湖上一座金寺,湖面一座虛影,上實下虛的相接,扣成一種幽雅的意境。金閣寺,正式名稱為鹿苑寺,建於1397年,原名鹿苑寺這個名稱,乃取於日本室町時代第三代的幕府將軍足利義滿的法名。而整座舍利殿的外牆以金箔裝飾,故俗名為「金閣寺」。及後在1950年,一名見習僧人因妒嫉金閣寺的美,於寺內放火自焚,舍利殿遭遇火劫,完全燒牷A就連殿中的國寶、足利義滿像也化成餘燼飛灰。這件事不僅震撼全日本,也震動了三島由紀夫的神經,寫成了一部偉大的文學作品──《金閣寺》。

有這麼一件事嗎?時至今天,又有多少人有興趣知道?畢竟遊客趕忙依舊,拍好了金寺倒影便趕茪W載社交平台,遊人的照片多數歡天喜地的舉茬荍Q手勢,至於那段過分遙遠的歷史,都不存在遊覽名勝的行程當中,何必細究?走馬看花就是,一客車來,一客車去,皆屬旅行日常。對了,該靜的時候到臨,等到庸俗的遊客跑進旅遊車廂匆匆離去,山寺的蒼松樂了,林間的蟲鳥樂了,懂得靜心欣賞的真遊人亦樂了。頃刻間,我頗肯定金閣寺也樂了,四周的小山,碧綠的小潭,古木伴金寺,照見平靜心,處於靜觀,方能遇見明心見性的結界,平湖若鏡,寺影浮金。

//立意解讀/

透過敘述一次遊覽京都金閣寺的旅程,抒發真正賞遊的步調和態度,諷刺趕忙的走馬看花,未能真正欣賞得到名勝。

//寫作手法/

對比

˙ 第二段和第四段運用對比手法,寫下筆者與旅行團遊客的旅遊情態。

比喻

排比

■作者簡介

殷培基

中文及中國文學科教師,寫作人。喜歡旅遊和攝影,書寫浪跡天涯的文字。近年擔任青年文學獎和市政局中文文學獎的評審工作。著作計有:短篇小說《怪病》;《爆籃》系列、《武神少年》系列、《罕天奇兵》系列;長篇小說《我要打NBA》;寫作範文《摘星老師的範文18篇》、《摘星老師的範文24篇》。其他作品散見於《中學生文藝月刊》、《大頭菜文藝月刊》、《香港作家》等。

文:殷培基

圖:殷培基

[語文同樂 第488期]

更多教育
投稿園地:橋
【明報專訊】文:謝傲雯(潔心林炳炎中學,中六) 橋能夠跨越相遙千里的兩岸、穿透困難與障礙,使兩地牢固的、緊密的聯繫在一起。 「G... 詳情
文字發酵:見字飲水
【明報專訊】說到近年流行的網絡用語,大概有「兩盒thx」、「佛系」、「幫緊你幫緊你」等。網絡用語千變萬化,若不想跟朋友之間出現「鴻溝」,不妨... 詳情
【明報專訊】1. D 2. B 3. A 4. J 5. E 6. I 7. H 8. F ... 詳情
News feed:An exodus from WhatsApp
【明報專訊】WhatsApp, an instant messaging app used by many of us, recently ... 詳情
News feed:A whitewashed cover
【明報專訊】TWO cover images released by Vogue, a US monthly fashion magazi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