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限牛津疫苗用於年輕人

[2021.01.28] 發表

牛津-阿斯利康新冠疫苗(下稱牛津疫苗)去年12月已獲英國批准緊急授權使用,歐洲藥品管理局(EMA)亦預計本周後期授權使用, 但過程屢生枝節。EMA局長庫克(Emer Cooke)稱由於未有足夠數據證明該疫苗對65歲以上人士的效果,因此該款疫苗或僅批准用於年輕人。另外,阿斯利康原定周三(27日)與歐盟官員舉行有關疫苗供應的會議,但藥廠突然拒絕出席,外界揣測與藥廠減少向歐盟交付貨量令雙方產生齟齬有關。

在英國,當局的疫苗接種計劃有為70歲以上長者接種牛津疫苗,但庫克向歐洲議會表示,EMA仍在檢視阿斯利康提供不同年齡層的整體數據。阿斯利康行政總裁索里奧 (Pascal Soriot)周二(26日)承認,疫苗對長者效果的數據有限,但強調疫苗在長者身上亦能產生「非常強」的抗體。他稱能理解部分國家出於謹慎或由於沒有足夠疫苗,因而安排牛津疫苗用於年輕人身上。德國傳媒早前報道,牛津疫苗對65歲或以上長者的有效率不足一成,但阿斯利康否認。阿斯利康以生產問題為由,打算大幅減少供應歐盟的新冠疫苗,歐盟隨即威脅限制區內生產的疫苗出口。索里奧周二稱,公司生產進度較目標落後兩個月,正努力解決問題。他又表示,歐盟較英國遲3個月與藥廠簽合約,令供貨時間緊迫。

供貨爭拗 藥廠不赴歐盟會議

阿斯利康周三原定跟歐盟官員再開會討論疫苗供應,但歐盟官員稱藥廠方拒絕出席。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引述官員報道,藥廠會改用書面形式向相當於歐盟衛生部長的基里亞基季斯提供資料。另外,法國藥廠賽諾菲(Sanofi)周二表示,將利用德國法蘭克福的廠房協助生產BioNTech-輝瑞疫苗,目標是今年內提供逾1億劑。(衛報/BBC/路透社/Politico)

更多國際要聞
調查:2/3人認同氣候緊急狀態
聯合國最新調查顯示,全球50國約120萬受訪者中,近三分之二的人認為人類正面對氣候變化的緊急狀態,這是歷來最大規模的調查。聯合國開發計劃署(... 詳情
越76歲總書記有望破例連任
越南正於河內舉行共產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路透社引述當地官媒周三(27日)報道,身兼國家主席的越共中央總書記、現年76歲的阮富仲獲提名再度... 詳情
美資投行高盛捲入馬來西亞一馬基金(1MDB)醜聞多年,高盛周二(26日)公布的文件顯示,去年高盛總裁所羅門(David Solomon)被減... 詳情
美國蘋果公司在其支援網頁發出警告,指其產品作業系統出現保安漏洞,有可能已被黑客發現並積極利用,呼籲iPhone和iPad用戶盡快更新。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