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日裔翁落地鐵月台輾斃 兇徒稱誤為「迫遷」前房東

[2021.01.29] 發表
被告雷澤特尼克昨承認二級謀殺罪﹐並在3月23日舉行量刑聆訊。

【明報專訊】2018年6月,多倫多地鐵站內發生一宗謀殺案。當一部列車進站時,有人把另一位男士推倒在疾馳而來的列車前,令後者當場身亡。被告昨(28日)在法庭上宣稱,他將受害人誤認為自己的房東,而那個房東把他趕出住處。被告已承認二級謀殺罪﹐並在3月23日舉行量刑聆訊。

認二級謀殺 3月23日量刑聆訊

法庭上展示的控辯雙方提供的事實同意書(An agreed statement of facts)稱,被告雷澤特尼克(John Reszetnik)被捕後不久便對一名警員說,他以為受害人是驅逐過他的房東。

「我以為那是我的房東,是他把我趕走,我找不到住所,我將無家可歸。我真的動手了,這不是在開玩笑,我竟然殺了他。」

被害的男子是73歲日裔居民葉原洋介(Yosuke Hayahara),案發當天上午10時,走上央街夾布魯亞街地鐵站月台的雷澤特尼克,注意到在等車的葉原洋介。

受害人走到月台邊等候正在進站的地鐵時,站在他身後幾呎遠的雷澤特尼克,突然將老人推下月台。

事故發生後,整個車站被封鎖,乘客們從月台疏散,兇手卻還留在月台上。他雖然看到公車局的急救人員出現,但沒有上前搭話,最後還是離開。

走出地鐵站的兇手去到附近的麥當勞,買了一杯飲料,然後又走回車站。他走到一輛消防車旁,對駕駛座上的消防員稱﹕「是我把他推下去的。」

消防員反問他﹕「那你為何要推他?」兇手回答說﹕「我以為他是我之前的房東,他把我趕出來。」消防員要求兇手留在原處,並要求警察到場。

幾分鐘後,一位女警過來,她先與消防員說話,而雷澤特尼克打斷他們的對話﹐承認自己將受害人推落路軌上。警員遂將他逮捕,並把他鎖入警車後座﹐帶回53分局。

被告已承認二級謀殺罪名認罪,而檢控官建議在量刑聆訊前,給被告做精神健康評估,辯護律師高迪(Elizabeth Gaudet)引用一位醫生的證詞稱,兇手被診斷出患有嚴重的抑鬱症和社交焦慮症。

主審此案的麥克馬洪法官認為,兇手在毫無動機的情況下殺害一個無辜的人,然後還主動承認這一點,看來心理健康可能是一個重要因素。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